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6148

专家文章

老板之好文 2013-11-16

标签:

        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企业与企业的竞争,最终也是文化的竞争;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其最终也是看其是否具备优良的文化基因。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物质的满足之后,我们就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定不移地常抓不懈,一丝不苟。

任何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已经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了自身的企业文文化,有人的地方,一定是有组织的;有组织的地方一定是有文化的,所不同的是文化的意义和内涵各有不同。优化文化,提升文化的精髓,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汲取精华,剔除糟粕,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成为符合企业自身状况的文化,为企业所有的人员所接收。企业文化主要体现在企业员工的行为上,和企业的产品上,这是企业文化的载体。所以,老板的主要核心工作,就是制定战略,培养人才,培育企业文化,使得企业能够良性地发展。

企业的实力既有硬实力,也有相对应的软实力。相当多的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硬件建设方面都是比较完美的,但在软件方面却还是非常不足,极其缺乏。而在根本上来说,硬件是不具备竞争力,只要愿意投资,谁都可以做到。我们国家的广州、上海等地硬件方面,不比任何国家的国际化都市差,但在人文方面,环境方面,国民素质方面,我们还有极大的差距,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

企业的软实力主要包含企业的理念、企业品牌、企业形象、企业文化。理念是一切的核心,就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说,企业是什么?我们的企业应该是什么?定义企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品牌就是产品和牌子,我们的产品不过硬,缺乏创新意识,太多的山寨和复制,大大降低了中国制造的价值;质量不过关,造成了消费者的信任危机,没有在市场上建立起一座高品质的丰碑,最终被市场淘汰,被客户抛弃。由于这些原因,牌子不响,即便有很大的知名度,缺乏必要的内涵支持,臭名昭著,不存在美誉度,更谈不上客户的忠诚度,这也是品牌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的体现。企业形象就是企业在社会中地位,是由企业内部形象而产生的。那些强于外而弱于内的企业,就是没有很好的练内功。只是简单的追求知名度和影响力,内在的基础建设却没有做好。我们看到,那些浑然倒塌的巨人,绝大多数不是因为外部的原因,而是因为急功近利,追求虚名,违背企业运作的规律,自掘坟墓,自我灭亡。企业文化,主要是企业的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许多企业都是人治,老板自己说了算,没有建立起健全的企业制度,有的即便是有制度,也是那些不够职业化的职业经理人从网上档下来的,或者直接抄用别人的文件,没有进行有效的转化和学习,根本不具备可操作性,什么都有了,什么都没有。说得是一套,干的却是另外一套,根本没有按照制度去执行!与此同时,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大于总经理。破坏制度的人,也是建立制度的人,企业何以规范的起来,上行下效,企业管理乱成一团糟,不怪别人,老板先要自我检讨。所谓执行力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老板的问题,是企业没有建立起执行力文化,责任不明确,结果不保证,干好干坏一个样,那还谈什么执行和执行力呢?!物质的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做好产品,做人们喜欢的产品,做社会大众称赞的产品,不仅是企业的良知,更是企业的一种道德。那些被客户抛弃,被市场淘汰的企业,一定是没有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其物质产品缺乏必要的竞争力。产品是有灵魂的,产品是有生命的,产品是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产品之中也凝聚着精神。

老板之好文,不是为了装饰门面,不是为了图个好看,而是要争抓实干。所谓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一丝不苟做产品,做好人才能做好事情。一个没有高尚灵魂的人,是不可能设计、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这就是为什么苹果公司原CEO乔布斯那么令人怀恋,为什么格力空调那么受欢迎,CEO董明珠那么被大众称赞。文治武功,文以载道,企业在发展的过程的文化建设,本身就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日本丰田公司的管理模式,海尔文化,联想文化等,都是老板经营智慧的结晶。让我们的企业文化起来!老板之好文,言之有物,行之规,作之有为。(何东征)

             ---2013-11-16义乌,丹溪路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3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