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441

专家文章

老板之“好能” 2013-11-16

标签: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倡导一个非常先进的理念以人为本,许多企业也把这个理念写进了章程,融入了企业的文化,张贴在墙上。但在企业的实际运作过程中,我们往往却是以能为本。因为一个人能力不足,企业就需要另外付出培养的成本,花费时间的成本,甚至存在着做不好事情,酿成事故或造成损失相应的风险。能力第一,执行第一,也就成了中小企业老板的用人标准。

相当多的中小企业老板,都是某一个行业,某一个领域的能工巧匠,这也是他们创业成功的基础条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们就是企业的一切,因为企业的一切全都掌握在他们的手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已是必须的,不熟不做,熟能生巧。久而久之,在企业内部就形成某种权威,不可替代和无可替代的状况。这在企业小的时候,完全是没有问题的,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能人社会,就会成为企业的障碍和瓶颈。更何况企业做大了以后,单靠人治也是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

老板之好能,老板就需要有一种胸怀,要能够进行必要的传承。一是自身独一无二的技术,这是硬件,也是看家本领,舍得教会徒弟,教好手下。二是自己的专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一个人不愿对自己的行业付出心血和汗水,他是不可能成为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更谈不上顶尖人物的。那种坚持不懈,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精益求精,日复一日,千锤百炼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光大的。每一个较为成功的老板的身上都具有这种品质。这种品质在企业小的时候,就是一种个人魅力,是一种人格的力量;在企业做大以后,那就是企业的文化和精髓,是认可企业也学不到,取代不了的,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员工的行为和企业产品,是企业一种无可战胜的力量。那些能够成为百年老店的企业,之所以能够永垂不朽,其实就是创始老板的能量的传递。

中小企业老板决定成败,老板就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学习新的知识,正确决策,引领企业不断走向成功。老板需要掌握新的科学技术,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大发展。老板之好能,还在于统筹兼顾,由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敢于用和自己不一样的人,敢于用能力超越自己的人,把自己从将才训练成帅才。时代不同了,环境条件不一样了,顺应潮流,在变化中求变,以变应变,这也是老板能力的一种绝好体现。

老板之好能,就是在不断的造就他人,无论企业内部还是企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要能够助人达己。任何人都不是全能冠军,老板就需要知人善任,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去干,尊重专业就是尊重自己。给予他人更多发挥的机会,充分授权,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使得人们愿意为自己的工作付出激情和汗水。这就需要规范管理,摆脱依靠能人治理企业,依靠人情管理企业,而是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制度,营造健康的企业文化。在这方面,老板是先锋,代表着一种无可抗拒的力量。

老板之好能,是需要能够站得高看得远,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视野,以及看待世界的方法,转变观念,没有思路 就没有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惟其如此,企业才能少走弯路,避免走入死路,企业也才有更好的未来。学习就是一种自我改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八方友。万不可以固步自封,画地为牢,井底之蛙观天下,就是自掘坟墓。老板之好能,胸怀天下,具有包容之心,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超越自己,才能更好地超越他人,也才能带领企业走向远方。

古人云,德者居其上,能者居其中,工者居其下,智者居其侧。老板需要不断修炼自己,成为员工的榜样,成为团队的领袖,就需要以德服人,厚德载物。面对这个纷扰繁杂的世界,唯独自静其心,坚持做好自己,才能做更好的事业,也才能拥有更好的企业。老板之好能,不是简单的治人治事,首要的还是自智的能力。(何东征)

                   ---2013-11-15金华,肯思特咨询研究室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4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