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261

专家文章

老板之“好胜” 2013-11-14

标签:

做老板,必须要有一种争强好胜性格,企业就是成王败寇,以结果论英雄的事业。不能输,也输不起。企业做不好,员工都可以跳槽,老板只有跳楼、跑路,这就是老板和员工最根本的区别。成功了掌声鲜花红地毯,企业失败了,就什么也不是,甚至还会有牢狱之灾。

魔鬼词典就讲,什么是老板?老板就是经常拍板的人。拍板就是做决策,就是做决定。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这就是做老板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就是决策。魔鬼词典还有句话,什么是老板?老板就是老板着脸的人。老板着脸不是态度不好,而是心情沉重,有事情放不下,也不敢放下,就自己扛着。自己扛着,就会累,身心疲惫的累。

老板需要凝气静神,聚精会神地思考,所谓思考制胜,思想有多远,行动才有多远。也就是常人所说的,睡觉都要睁只眼,不敢掉以轻心。这也是我听无数老板所讲的话,可见老板也不是一般人所能干得了的,需要有超乎寻常的忍耐力。

老板做事业,起初为自己,到了一定程度就不是完全为了自己。前后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就是社会责任;紧跟自己多年,一起打拼的兄弟姐妹和员工,更是一种责任。要说对企业的爱,没有任何人比老板更纯粹,更地道。那就是他们的心血,那就是他们的身家性命,那就是他们的一切。所以,他们才废寝忘食,甘愿抛撒热血,付出一切在所不辞。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白天走市场,晚上下工厂,双脚度过了每一个市场,寻求每一个可以发展的机会。

时代变迁,环境变化,给企业的生存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机会带来的价值逐渐丧失,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战略主导。对老板的要求更加苛刻,不但要满足客户的要求,还要面对不够职业化的员工,更要应对各种成本、品质、人员等所带来的一切问题和矛盾。企业转型升级,首先是老板的观念的转变,这是一种自我革命的改变。需要放下许多东西,过去成功的经验,已经习惯的经营模式;需要重新界定产品和市场,寻找新的客户,设定好的盈利模式,大力打造适合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员工队伍,造就更加卓越的管理团队。这种类似于二次创业的变革,不是主动的,就是被动的。人心思变,不在变化中生存,就会在变化中灭亡。老板只有与时俱进,顺应潮流,才能寻得立足点。学习创新,脱胎换骨,需要老板有一种自我解放的气度。

企业就同人的生命一样,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需要不断的注入新的血液,才能形成自己的长寿基因。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态势下,惟有自胜者才能他胜。战胜内心的恐惧,强于内才能强于外,老板自胜才能他胜。登高望远,假舟行远,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放开胸怀,积极接受和引进一切先进的东西,为我所用,形成智胜的法宝,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时代的需要。第三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一切,都将改变我们日常的一切。只有依靠科技的力量,才能插上飞翔的翅膀,也才能实现企业的又一次腾飞。

古人云,胜败乃兵家之常事。做企业也许永远没有常胜将军,此一时,彼一时。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追求基业长青,才追逐百年老店。德国的西门子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国的胡庆余堂成为国药号,拥有响当当的名号,成为为人敬仰的品牌。这都是源于老板的思维,源于企业的经营理念,源于企业不断锤炼和传承的企业文化。老板也许不能永恒,但企业可以,思想可以。老板之好胜,不在一时一刻,不在一朝一夕,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正如拿破仑将军所言,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美。

宽广的胸怀成就永恒的事业,只有经得起考验才能成为经典。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雨洗礼,都要有像郑板桥诗中所言的定力和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坚持修炼自我,梅花香自苦寒来,风雨过后一定是阳光灿烂。产品就是人品,品牌就是未来。老板之好胜,负责任的老板则好久胜,生生不息,以致恒远。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取胜之道各有千秋,和大道者成千秋基业,利国、利民、利天下。(何东征)

                    ----2013-11-14义乌,孝顺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4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