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099

专家文章

造就卓越人才三步曲 2013-04-15

标签:

 

    企业转型升级,人才是关键。谁都知道,以人才求生存,以人才求发展。得人才者,得天下。但却是千军不易得,人才更难求。这就是我们面临 的客观而又极其痛苦的现实。

01、人才从哪里来?

   惯常的思维都是要么从外部招聘,要么从内部挑选。美其名曰两条腿走路,看起来很美妙,做起来好无赖。

   我们看到现状是,内部提拨的不受重视,外部招聘的吃得开,总是以为人才在外。这样就人为造成内外有别,价值不同,自己给自己制造矛盾。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总以为请来的是一尊神道仙人,可以超越现况,改变现状。结果是,文化理念的认同成了去留的核心,标新立异,生搬硬套,自己搞死自己,却都成了职场上的“短命鬼”,哀魂遍地,财运不济。内部提拨的人才,矮子里边拔将军,却又土生土长,太过熟悉。上级说了算,员工不认同。况且本来就是速成的,却也还要求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创绩效。于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思路不清,经验主义。晕了头,昏了天,黑了地,土飞机升天,摔得个半死,好一个“惨”字了得!

02、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好些企业把培训当成了灵丹妙药,以为这是一根救命稻草,不惜重金,费事费力,好一番折腾!

却不知其间仍有许多名堂,需要建立起人才成长的体系。培训只是造就人才的一种手段,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绝非根本和目的。培训很贵,不培训更贵。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都只是一厢情愿的自我抒情。这厢热血沸腾,那厢无动于衷,难以产生呼应和共鸣。就更谈不上落地生根,听起来激动,想起来兴奋,就是不产生行动。尤其是那些缺乏判断的选择,就只是一种呓语而已。一场游戏,一场梦,时间过去后,却才发现自己成长了,双脚并不在地上!

03、造就人才三步曲

根据我们这么多年的实战和实践,以及参照国外、国内优秀企业的操作经验,我觉得造就人才必须要走好如下三步曲:

一、培养:

我们不要指望空穴来风,人才不会从天而降。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先要招聘到人员,选好苗子,发现可造就之材,养起来,使其得以安心地生存。要说人力资源成本,这个阶段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本。需要独具慧眼,善于发现,引得进来,还要能够留得住。尽快地使之融入企业大家庭,成为我们中的一员。一方面,作为人才的个体要尽快适应环境;另一方面,作为组织的企业要尽量帮助他们适应环境。我们的组织往往缺乏这一方面的作为,结果车龙水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潇洒走一回的人才,浪费了时间,求贤若渴的企业失去了机会。选人、留人是这一环节的关键。

二、培育

将留下来的苗子,愿意在企业发展的种子选手,放在一定的位子上,并将心注入,付出心血,使其认知老板,认同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在日常生活的各个过程,成为企业的有效分子,先进分子,生产力的推动者,企业领导人在这方面须竭尽心智,不遗余力。这就是为什么那些优秀的企业都建有自己的大学,一般的企业都有自己的教育训练部门,而且是企业一把手担任校长的原因。心在那里,人才在那里,人在那里,心不一定在那里。心若在,梦就在,希望就在,也是人才德育的核心和根本之所在。培育人才在于养心和养德,培育企业需要的真正人才,这是企业经营者的核心工作。经营企业首先就是经营人心,使天下英才为我所用,这是境界,也是艺术,更是可遇不可求的造化与福分。

三、培训

有了前面两步曲,培训才能够水到渠成,顺其自然,而又自然而然。我认为培训主要是岗位技能,要有拉高一线的要求和愿望。向上求进,向下求证,反复训练,持之以恒,术业有专攻,才华有展露,众之所望,人心所向,岗位轮训,危机处理之类的挑战和应对,是人才成长的阶石。优秀的团队需要磨合与打造,卓越的人才需要千锤百炼的磨练。不仅是知道,更重要的是做到。一个卓越的人才,一定是以德服众,技压群芳,来自于企业,又有全心全意服务企业之心的人。

看看 中国企业管理教父柳传志的人才培养;看看联想集团的杨元庆、郭为们的成长过程;想想松下幸之助的先制造人,同时制造电器的理念,造就人才需要以诚相待,持之以恒,戒除急功近利的短视,扶上马,再送一程。如此,才造就了卓越的人才,成就了伟大的企业。如果我们能够科学合理的选、育、用、留人,我们何愁没有人才可用呢?!(----- 何东征2013-04-15于荷叶塘)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55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