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6235

专家文章

中小企业成长的四个维度 2012-09-11

标签:

  长期以来,我们都把企业管理的视角盯在了那些大型企业,动辄就拿全球500强企业来说事。不错,那些企业都具有一定的典范性,有一定的代表性,有相当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但问题是,那些卓越的企业太过完美了,他们在经营管理面大大超越了我们,也超越了我们的现实,成为一个只能望其项背的艺术品,只可远观居人临下,难以走进,不可触摸,便也只好望而生畏,懂了不少,像听故事一样兴奋着却永远都做不到他们那样。因为他们永远是他们,我们永远是我们自己。

  中小企业,尤其是那些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必须尝试着走路,在不断地摸打滚爬中走出自己的路来,以我们将近20多年的观察和研究;窃以为中小企业的成长须在以下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老板决定成败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成也老板,败也老板。老板就是生产力,老板是核心竞争力,老板决定成败。

  众多中小企业,在解决了生存的问题后,成长则是一个瓶颈。老板则是成长的最大障碍。特别是机会不再,竞争残酷,环境发生变化,对中小企业最大的挑战就是老板的思维。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的老板都是某个行业的精英,行家里手,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独挡一面,但要做好老板则不是一个单一的问题,而是要面对各种综合性的问题。这就需要老板转变观念,提升思维能力,修炼领袖魅力,不断规划和培养人才。

  有无数的案例都已经证明,中小企业的老板都是能人,所需突破的是放下自我,建立机制,打造团队,让更多的人成为企业的一分子,吸引和造就人才,营造企业的影响力。至于那些反对学习,拒绝成长的老板,墨守陈规,不能与时俱进,顺应潮流,依旧沉迷在昨天的梦境里的人,历史定会给他们画上遗憾的句号。

  二、贴近客户,满足需求

  中小企业大都还是处于卖产品阶段,那就必须要把产品做好,必须贴近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

  据我们了解,相当多的中小企业客户集中,产品单一,抗风险的能力极度低下,如果不能和客户捆绑在一起,则很有可能被客户踢下船,成为一只没有人同情的落水狗。

  所以,务必在产品结构,产品质量,以及周到服务方面下足功夫,使得客户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资源,成为我们生死相依的伙伴。许多老板都在自己打前阵,既管工厂又跑市场,累死累活,难以兼顾,没有更好的跟踪与服务,自己很辛苦,却一样丢掉市场、失去客户。缺乏的是一种客户管理和客户服务的有效体系,甚至也没有真正了解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三、员工是内部客户

  许多中小企业老板都很重视外在的客户,奉为上帝,衣食父母,却忽略了对内在客户——员工的关怀。造成员工流失率大,交货期不保,品质下降。找到订单,无人生产,就到劳务市场高价抓临时工,缺少管理,违规作业,安全无保障,加班加点,产品生产出来,出了厂门,却被客户像放鸽子一样无情地退回。别说赚钱,连老本都赔进去了。

  重视员工,为员工提供满意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支付合理的工资报酬,培训员工,引进人才,打造更加专业的员工队伍,已经成为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如果在今天这个时代,还不尊重员工,培训员工,只满足物质需求,不问精神关怀,别说企业成长。连老板都到头了。员工流失,不仅是离开企业,本质上是抛弃了他们的老板。

  员工是企业的资产,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欲使外部客户满意,须使内部员工满意,得民心者得天下,好企业是在好老板领导下,由好员工造就的。你好,我好,大家好,这才是真正的好!

  四、优化工作流程

  以制度管人,以文化教育人,用事业留人,用流程管事。我们常会问员工要工作结果,但结果却是由流程保证的。

  优化流程是提升管理水平,保证工作结果的手段,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必然保证,是企业成长的技术支持。是企业改良的必要过程。

  市场对产品要求越来越高,生产提速,品质管控,成本优化等都须要流程的改善。一些优秀的企业都已在这方面做了尝试,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使生产线智能化,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

  综上所述,老板,客户、员工、流程,在这四个维度里,任何一项的滞后都足以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影响,更何况一些中小企业还是四个方面的综合症。内治外医,重新架构,建立体系,确定机制,打造团队,精细管理,整合社会资源,促进企业健康成长。为中小企业成长助力,肯思特咨询“本土化·实战·卓越服务的专业管理咨询团队”,立足本土,我们风雨同舟,永远与您在一起。您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课题。携手努力,相信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何东征www.12cst.com)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77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