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267

专家文章

我是一切的根源 2009-12-17

标签:

        按照专业的定义,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即首席执行官,是在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经营管理的最高级管理人员,又称作行政总裁(香港和东南亚的称呼)或最高执行长(日本的称呼)。在香港,大企业和大集团的CEO口头上也被称作“大班”,这是一个带有褒义的尊称,是企业掌舵人的意思。严格来说,首席执行官是一个不恰当的称呼,它英语Chief Executive Officer逐字逐句的生硬翻译,行政总裁才是CEO最恰当的翻译。但由于“首席执行官”这个名词在中国内地已经广泛传开,人们已经慢慢习惯了这个不恰当的称谓。

        我看到一份资料,韩国柳韩一金佰利公司原CEO文国玄先生,他是2008年韩国十大总统竞选人之一,他对CEO作了如下三个层面的定义,使其精神内涵更为丰富,更具有现实意义。
1、    CEOchief ethics of officer)是首席道德官
2、    CEOchief environment of officer)是首席环保官
3、    CEOchief education of officer)是首席教育官
        相当多的企业只将财务绩效作为底线,文国玄先生却提出了企业的“三重底线”的平衡,即社会绩效、环境绩效、财务绩效。他的这一观点被称为“新资本主义的价值观”,而只追求财务底线被认为是旧资本主义的价值观。他的这一关观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有利于我们优化环境,创建和谐企业。
         企业要肩负责任,创建和谐,提升全员的素质,必须从高层做起。至少高层管理者要有这种意识。所谓“老板决定成败”就是这个道理,培训界有句名言,“培训从老板开始”。前几天我去方太集团参观学习,在他们的孔子堂中看到了许多员工的精美书法作品,其中一幅是董事长茅理翔写的---我是一切的根源。其实,这就是企业家对责任的一种认知,是企业家对责任的一种担当,是卓越企业家的思想理念、精神文化的体现。
        我们常常讲责任,说责任,责任是什么呢?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责任的内涵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    DO WELL 创造高绩效 2、DO GOOD 做好事 3、DO NO HARM 不作恶
         创造高绩效就是指管理者要通过企业的平台创造高绩效,做好事就是指管理者要做好事和善事,不作恶就是不要明知有害而为之。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已经拥有了一定财富,必须坚守社会道德责任,我们才会具有更大价值。我是一切的根源,CEO就是责任。(何东征 www.12cst.com)
                                           2009-12-17于金华

 

推荐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36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