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东征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金华
签名: 东风浩荡舒襟怀,
征途险阻誓功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555
  • 博客访问:15137813

专家文章

企业是企业人的责任 2008-06-16

标签:

      关于企业是什么的问题,在给企业的多次培训和咨询中,我曾无数次的问过无数位学员,即是一些企业的内训,所得到的答案也不一样。真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许大家的角度不同,经历和阅历也不一样,学识见解也不一样,对问题的看法也就不一样了。 

      按照传统的教科书上的解释,企业是从事商品生产、商品流通或服务性经济活动,实行独立核算,以营利为目的,依法成立的经济组织。

      这个以经济活动为主体的经济组织具有五个重要的特征,即经济性、社会性、能动性、竞争性。这种特性决定了企业的活动目标和方向,以及企业的行为特征,必须以营利为目的。

      企业要营利,而且要做到利润最大化,决定的因素则是企业的关键素质,企业的关键素质,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人员素质

      人的素质,这方面还可以分为领导者素质、管理者素质、员工素质。人是企业首要的资源,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才说企业是去人则止的事业。我们才会说有什么样的企业就有什么样的员工,有什么样的员工就有什么样的企业。不同层面的人的基本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正如古人所言,德者居其上,能者居其中,工者居其下,智者居其侧。

       2、技术素质

      这一素质包括机器设备技术、设计、工艺、新品开发能力。我们目前的制造能力还不是很高,制约的因素就是,我们的技术、设计、工艺、新产品的开发重视不够,相当一部分企业的产品的技术含量比较低,缺乏核心竞争力。也有的企业目前还只是在做OEM,只能替人家代工,没有自己的品牌,也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特别是小商品产品就更是如此。

       3、管理素质

      管理素质包括管理体制、组织机构、专业管理、管理基础。由于历史的原因,或者说是企业发展速度过快,企业的积淀不足,管理素质较差。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卓越的管理人才是关键。正如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所言,“管理者不同于技术和资本,不可能依赖进口。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要培养一批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他们应该是中国自己培养的管理者,他们熟悉并了解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并深深根植于中国的文化、社会和环境当中。只有中国人才能建设中国。”

      因此,素质的提升迫在眉睫,我们的教育也在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做企业也是做人的话,也要把企业的素质提升。日本人提倡的5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把人的素养当作最高境界,利用环境的改善来改变人,培养人,造就人。

     素养的提升将会转化为能力,能力的发挥才能够创造价值,而对于企业能力的衡量,则是通过以下的标志:

     1、 技术开发能力---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规模、速度和质量。

     2、 扩大再生产的能力。

     3、 盈利能力

     4、 竞争能力

     5、 应变能力

      企业是一个系统化的组织,就需要系统化的管理,首要的是我们对这个系统组织的绝对认知和认同。有人认为企业是家,有人认为企业是船,有人为企业是目标,有人认为企业是方向,有人认为企业是信念,有人认为企业是境界……我始终认为,企业是企业人的一切,企业是企业人的责任。

      每一个企业的成功都有其成功的理由,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个性,正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一样,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企业,但企业管理却有其共性。在一次我们组织的企业家沙龙上,一位本土的资深企业主的总结发言,我较为认同。他认为企业是创新,企业是毅力,企业是信念。同时,他也认为,他做企业的感想有三点极其重要,一是快捷,二是坚守承诺,三是保证完成任务。

      任何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瓶颈,突破瓶颈的关键就是创新,对于创新的认识,还是再来听听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的解释。

      “创新的含义应该是:有系统地抛弃昨天;有系统地寻求创新机会---在一种技术、一道工序、一个市场的薄弱之处寻求机会,在新知识萌芽时期寻找机会,在市场的需求与短缺中寻找机会;自觉自愿地以企业家精神来组织企业活动,以开创一个新的产品或修改一个旧产品为目标;自愿在现有管理机构之外,独立地建立一个开创性地冒险事业,自愿改变统计口径,以适应经济学与创新管理,并为创新者制定合适的补偿政策的需要。”

      做企业是在进行马拉松赛,需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坚守自己的方向和目标,而不是首鼠两端。真正要有三军可以夺帅,而不可夺志,志存高远。只有这样,才会有“行远者,志必高”的说法。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就是挑战。

      至于信念,其实就是价值观,就是企业文化的体现。关于这一点,我很赞同香港首富李嘉诚先生的演讲《强者的有为》。

      “我相信自由,也相信自由和责任是并行不悖的。

      我相信世上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维护人类的尊严。

      我相信强者特别要学会聆听弱者无声的呐喊;没有怜悯心的强者,不外是个庸俗匹夫。

      我相信只有坚守原则和拥有正确价值观的人,才能共建一个公平的、有秩序的、和谐社会。一个没有原则的世界是一个缺乏互信的世界。

      我相信没有精神文明、只有无知充斥的繁荣表象,是一个枯燥、自私和危险的世界。

      我相信有理想的人富有傲骨和诚信,而愚昧的人往往被傲慢和假象所蒙蔽。”

      企业是企业人的责任,应该成为我们企业人的共同认知。也是我们做好企业,体现价值的基础和保证。我想,随着社会的发展,管理的进步,我们会做得更好。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65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