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诸强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0
  • 博客访问:410732

专家文章

经销商如何请“管家” 2009-04-16

标签:

经销商如何请管家

作者:诸强新      来源:〈糖烟酒周刊〉
 

 许多经销商老板做销售出身,通过艰苦努力将公司慢慢做大,从流通市场搬到了气派的写字楼办公,经营规模和硬件都有了质的飞跃,不过烦恼也由此产生,不少经销商开始觉得力不从心。原因很简单,销售的长项促使企业快速发展,但管理水平的欠缺使得经销商越来越累,管理严重制约着经销商的继续发展。企业做大后,管理的作用日益重要,经销商不应再盲目追求经营规模,必须苦练内功,将管理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

  一些经销商也意识到管理升级的重要性,并考虑引进职业经理人,但究竟如何处理好与这些“管家”的关系,又成为经销商老板们面临的新困惑。有的经销商虽引进了职业经理人,但又不肯放手让其干,高价引进的人才成了摆设;有些则干脆一放了之,缺乏必要的监督考核机制,结果自己辛苦创下的基业被少数居心不良者占为己有。笔者从事职业经理人生涯近20年,在此愿谈一些看法供经销商朋友参考。 

  引进的人才要适用

  一些企业引进职业经理人后产生的许多不和谐,其实是引进的人不适用造成的。我们在引进职业经理人时,首先要考虑“适用”二字,好比有的服装虽然漂亮,但穿在我们身上不一定合适。比如,有的老板盲目推崇所谓的国际公司人才,因为一些经销商朋友总觉得公司太土,现在做大了,得有些“洋味”,认为引进国际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可以让公司“洋”起来。


  其实,这些“洋”职业经理人并不一定适用经销商企业。其一,国际公司的文化与民营企业差距甚远,一些国际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只适应在既有的规范下工作,一到民营企业灵活多变的环境往往会水土不服。其次,许多国际公司已有几十甚至上百年的历史,他们往往不需要员工过多的创意,更多的是希望将公司策略执行好。而经销商企业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对一个人的创造力特别需要,这样也会造成需求与实际脱节。我们国内一家著名的快消品企业曾引进了20多名原国际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但不到一年统统阵亡。再次,经销商对自己的庙有多大,能容纳多大的和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庙小和尚大或者庙大和尚小,往往都会产生问题。因此,经销商企业对人才一定要有合适的选择定位。

  建立督导考核评估机制

  前面我们也已经说到,职业经理人引进后,要么全盘放手没有任何督导评估,要么找一些亲信看着他们工作,如果是这样对待职业经理人,其结果不会好,应严格杜绝这两种极端的发生。聘用职业经理人后,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职业经理人的薪资采用年薪制比较合适,即底薪+奖金。奖金的考核指标应包括销售额、净利润、费用、回款、市场占有率等关键要素,避免考核指标单一造成的公司经营失重。比如,某企业单纯从销售额考核,到年底,销售是上去了但利润却大辐下降,原因是职业经理人为了冲销量而狂投费用,这就是考核指标单一带来的负作用。


  2.对职业经理人的管理应建立科学的授权审批制度,明确界定哪些事、多少金额范围可以由职业经理人说了算,过了界限则需要由老板审批。建立授权审批制度既保证了职业经理人一定的空间,同时也做到了必要的风险防范,使引进的人员在合理的空间范围内施展才华。


  3.对职业经理人的评估至少要一个季度做一次,让其写出详细的工作计划,到时间后对照计划进行评估,看看他说的与做的有无差距。如有,有多大?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何改善?因为,职业经理人群体中也有一些花拳绣腿之人,若一年到头再评估,为时已晚。

  要战略性用人  避免战术性用人

  经销商企业都是老板辛苦奋斗多年后建立的,因此许多老板非常现实,认为高薪引进人才了,就要在其的帮助下,立刻解决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其实这些想法都是不正确的。


  问题解决不了,以为聘用经理人没用;问题解决了,有些老板就好了伤疤忘了痛,认为其实职业经理人也没什么了不起,花这么大的代价有些心痛。于是,有的老板想办法让职业经理人走人,这是非常短视的战术性用人思想。


  一个老板能不能做大,关键在其战略眼光与思维,短期内解决掉一些问题不代表没有新的问题。事实上,只要一个公司存在,那么不同阶段就会有不同问题产生,专业的管理问题还需要专业的人员帮助解决,要让引进的职业经理人与企业一起成长、发展,将公司的发展与个人的发展捆绑在一起,在用人上不短视,不急功近利。唯有此,才能让职业经理人静下心来,同样以不是短期行为的做法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诸强新老师  

实战营销问题解决专家            新实战派营销创始人

“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中国十大销售管理专家”

以显赫战绩说话的营销高手


◆原农夫山泉总裁助理兼全国营销总经理   

◆先后在可口可乐、大恩食品、农夫山泉、唯新集团等企业担任重要职务

◆中国实战低成本公关营销创新第一人、清华、浙江大学、上海交大、澳大利亚国立巴拉瑞特大学等多所顶级学府客座教授; 海尔商学院、养生堂商学院、三棵树商学院等著名企业商学院特聘教授。



◆《经理人》“中国商界MVP金奖”评委、新实战派代表人物

◆     时代光华2005年著名经理人讲堂 “力邀名师”——各地学员打分最高、最具人气的营销导师    学员评价:“物超所值”真正实操的培训

◆     前程无忧人力资本论坛主讲嘉宾

◆     糖烟酒周刊中国糖酒企业营销论坛主讲专家

◆     《经理人》、《销售与市场》等著名管理、财经杂志特约撰稿人

◆香港大学整合营销传播研究生    20年的营销实践生涯屡创佳绩:

     为国际、国内数百家知名企业咨询、培训:通用电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格力电器、三星电子、银燕航空、友佳精密机械(台湾最大机床制造商)、中天钢铁、浪沙袜业集团、方太橱具、中国普天通信集团、万隆珠宝、养生堂、娃哈哈、完达山乳业、燕京啤酒、华润啤酒、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旺旺集团、江苏雨润集团、广西奥奇丽、江苏电力、吉利汽车、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香港理工大学国际企业培训中心、上海国药控股集团等,受到一致好评。 





sonzhu@163.com,13857190899

类别:营销战略 |   浏览数(87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