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267

专家文章

基业长青与追求卓越的秘密 2011-08-10

标签:

  为什么有些企业长盛不衰,而另一些却昙花一现?

  壳牌企业由于准确预测石油危机,从世界排名第七上升为第一,从孔府宴到秦池,爱多等历届广告标王,一些我国公司却总摆脱不了昙花一现。不死才是硬道理!到底什么让企业长盛不衰?索尼,松下,东芝,日立,NEC,三菱,富士通在2001年合计亏损人民币1250亿,战略大师波特认为这是由于“日本公司没有战略”的结果。

  那么,到底是什么在主导公司的命运?

  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认为决定公司命运的原点中有二个:客户及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员工。没有战略原点的企业,注定活不长。技术、品牌、规模、领袖等要素对企业很重要,但不是原点,如美国安然、雷曼兄弟、巨人、三株、亚细亚等原点做不好,就活不长,而沃尔玛、宝洁、可口可乐的企业发展却是有目共睹。

  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靠什么来凝聚人心?靠什么来指导业务的安排?靠什么获得比较竞争优势?靠什么获得持续竞争优势?这是企业必须回答的四个基本问题。

  我们用什么来凝聚人心?

  一个企业用来凝聚人心的东西有三个:远景、核心价值观、战略目标。远景与核心价值观解决“灵魂需求”,战略目标解决“物质需求”。世界优秀企业之所以长盛不衰的秘密之一,就是将人性化的理念与商业化的操作成功地融为一体。

  什么是远景?它有什么用?为什么需要远景?远景是用来回答谁会与我们一起走到最后!做企业离你最近的人,不一定是与你一起走到最后的人。听话或业绩很好的人,不一定能够与自己一起走到最后。企业家需要建立真正的战略思维:没有对远景的认同,眼前的甜言蜜语是靠不住的。从战略的角度,真正最后与你走到最后的人,是那些认同公司的远景的人!

  远景如何规划?公司的远景规划主要包括2个维度:表明企业意图在哪些行业发展,对行业规律的洞察与判断;表明公司希望在该行业发展到怎样的一个位置,即发展野心。

  鼓舞人心的远景需要一个生动的描绘,首先要激发野心!它是企业家的抱负,怎么制订我们企业的远景?它应该能够点明实现之后会是什么样,即未来是什么样。用情绪化的,生动而清晰的语言描述,尽量不使用逻辑化的,分析性的语言。如因特尔(Intel)的愿景是成为世界网络经济的杰出建筑材料供应者,诺基亚的愿景是全球移动通信的领导者。

  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所谓的核心理念是人类价值中对我们的事业至关重要的那些公理。核心价值观的两个特点:不能创造只能发现;不可能从外部获得,只能从内部的反省中获得。核心价值观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决定了需求的感觉方式、定义问题的标准、问题解决的方法。

  如索尼的核心价值观是提升日本的文化与国家地位;勇为先锋—不甘人后,挑战极限;鼓励个人才干和创造。HP的核心价值观是始终对个人保持充分的信任与尊重;追求高标准的贡献;信守对社会责任的承诺;我们将始终如一的情操与我们的事业融为一体,我们通过团队,通过鼓励灵活与创新来实现共同的目标。

  什么是战略目标?它有什么用?为什么需要战略目标?战略目标是用来回答我们的远景与核心价值观,如何才能够变成现实!优秀公司是如何制定战略目标的?联想曾提出“三步跨入500强”。具体的远期目标,是在2010年以前力争以一个高技术企业的形象进入世界500家最在企业之中。工作分为三步走:第一阶段是到2000年,要完成营业额30亿美元;进入世界信息产业百强60名以内。第二步是到2005年左右,在完成100亿美元的营业额,接近500家最强企业中最后一家。第三步是进入500强之列。

  战略目标常用10个维度。其维度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盈利能力——用利润、投资收益率、每股平均收益、销售利润等来表示。

  市场——用市场占有率、销售额或销售量来表示。

  生产率——用投入产出比率或单位产品成本来表示。

  产品——用产品线或产品的销售额和盈利能力、开发新产品的完成期来表示。

  资金——用资本构成、新增普通股、现金流量、流动资本、回收期来表示。

  生产——用工作面积、固定费用或生产量来表示。

  研究与开发——用花费的货币量或完成的项目来表示

  组织——用将实行变革或将承担的项目来表示。

  人力资源——用缺勤率、迟到率、人员流动率、培训人数或将实施的培训计划数来表示。

  社会责任——用活动的类型、服务天数或财政资助来表示。

  以上战略目标的维度,可以概括为财务目标和战略主题两方面。

  用什么来指导业务发展?

  怕死才能活得长,要假定目前的繁荣靠不住。所以要规划:今天、明天与后天的钱从哪里来?要执行:核心业务、增长业务与种子业务的人才哪里来?要考虑:在不业务面前什么样的人办什么样的事?要实施:什么样的考核出什么样的结果。总之,今天、明天与后天的钱从哪里来。

  核心业务是保证当前公司如何繁荣,保证当前的现金流。同时,假定当前的核心业务靠不住了怎么办,即增长业务是什么,下一步公司的重点业务是什么。再远一点就是种子业务,未来的现金流如何持续,这是企业能够持续的基本思考。任何一个企业都须高瞻远瞩,思考长远的问题,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凭什么比别人强大?

  这是针对当前的核心业务而言,如何比别人强大。比竞争对手强大的战略出发点,而不是对手,而是客户细分。战略就是放弃,没有重点就没有战略。通常进行细分时,决定客户买什么的不是收入、年纪,而是他们的价值观。可以在产品上进行细分,也可以在区域上细分。当然有的企业采取低成本战略,有的企业采取差异化战略,总之,你确实能够提供独特的客户价值。

  我们有什么让别人无法模仿?

  只有拥有核心竞争力才能别人无法模仿。何谓核心竞争力?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与执行力;企业组织能力和企业对资源的使用与协调能力。因为与人无关、与组织无关都不是真正核心竞争力。企业家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为能人是靠不住的。只有基于核心竞争力,才能建立持续的竞争优势。核心竞争力是内在的,不是外在的。实质是核心竞争力上能够为企业创造独特客户价值的执行力。

  中国一些著名公司为什么短命?因为战略围绕比较竞争优势而不是核心竞争力构造。沃尔玛是基于核心竞争力,才能建立持续竞争优势。低价背后的逻辑:出色的后勤物流配送能力和客户忠诚度的经营能力

  第一:信息系统,专用卫星系统,直接向4000家供应商传递销售点数据;(与宝洁友好往来)

  第二:创造环境让管理层主动了解市场,把握市场;

  第三: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损耗奖励计划和利润共享计划,激励员工对顾客的要求作出快速反应。

  比较竞争优势是基于产品或服务的外在能力,像低成本、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如同服了“兴奋剂”的冠军,想持续获得领先优势,就得以身体为代价;而核心竞争力是基于组织(人)的运作方面的内在能力。麦当劳核心竞争力是工业化、标准化的食品质量稳定性+杰出的集体性餐厅选址能力;戴尔核心竞争力建立在直销之上的卓越装配与供应链管理能力。

  如何培育核心竞争力?前提是懂得专注,懂得放弃。这需要企业家的第一推动力和造卓越的企业执行力。松下幸之助说: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应当做什么?当我的员工在一百名的时候,我要站在员工最前面,指挥部署工作;当员工增加到一千人时,我必须站在员工的中间,恳请员工鼎力相助;当员工达万人时,我只要站在员工的后面,心存感激即可!

  如何将战略执行下去?

  战略执行好比马论,是否看见马?要不要跳上去?怎样跳上去?能否驾驭好?骑着马到哪儿去?不管怎样,战略执行需分五大步骤:

  第一步:目标分解。注意四个关键点:责任者、数字量化、分解细化、时间节点。在设定目标时要考虑利益共享的问题。常考虑的具体指标:

  财务指标:销售收入、回收款、毛利润、成本、利润;

  客户指标:新开发率、流失率、满意度、投诉率、重复购买率;

  流程指标:周转期、质量、雇员技能和生产率;

  员工指标:学习成长率、工资增长率、流失率、满意率;

  第二步、责任锁定。人多不一定能量大,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到位;人进入组织中,责任会自然下降。所以,战略落实时要进行一对一的责任。

  第三步、行动计划。就是实现目标而确定的行动方案和时间表。

  第四步:业绩跟踪。员工只做你检查的事!每日、每周、每月、每季、每年目标评估。实施两会制度:晨会+夕会;进行3每3对照:每人、每天、每件事;对照目标、对照过程、对照结果;还要注意5定原则:定时、定点、定人、定量、定责。

  第五步:业绩考核。通过评估与检讨,必须知道目标实现了没有。要奖的(得)心花怒放;要罚的(得)胆战心惊。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819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