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744

专家文章

工作重在到位 2011-05-03

标签:

文/蒋小华 (详情进入www.hualue.cn

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行到韩国的一个面粉厂参观,受到强烈的刺激,几个晚上睡不好觉。刘总裁受刺激的原因是:韩国本土面粉厂和韩国在中国投资的面粉厂工作效率相比,差了十倍,因为效益不好,韩国企业关闭了在中国投资的面粉厂。刘总裁问韩国厂长:同样的设备、同样的管理层,为什么效率相差这么大?韩国厂长含蓄地说:中国人做事不到位。

这种人力效率上的差距,绝不是简单的加和关系,而是乘积关系,一个人的效率是我们的1.2倍,10个人的效率是我们的1.2的10倍,所以他们的10个人就相当于我们的100个人。刘永行得出惊人的结论:中国的人力资源成本非常之高。

到位是有效执行的核心。最后步骤不到位,前面就是白执行,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执行不到位,等于没执行;执行不到位,不如不执行。在数学上,100-1=99,而在工作上100-1=0,因为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执行到位就是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同时,保证方方面面圆满。

到位不到位,相差一百倍。

怎样的人,在单位会有最大最快的发展?要想发展快,工作先到位。在别人应付时,以最负责的态度去工作;在别人浅尝辄止时,将工作做深做透;在别人敷衍形式“做了”时,把“做好”才叫“做了”;在别人“差不多”就够时,总是精益求精,并取得最佳效果;在别人让领导满意难以做到时,要好到出乎上级意料… 把工作做到位,超级机会不请自来,到位的力度与发展的速度成正比。

要想没问题,工作先到位。每个事故的背后,都有工作不到位的因素。责任心是工作到位的核心。责任能到位,工作就容易到位!要想不误事,避免想当然;少一点先入为主;拿不准的事一定要找有关方面确认;多作调查研究;有变化要及时汇报。以“3不要”远离问题:不要等灾难发生后才开始重视;不要等失误造成之后才后悔;不要等问题成堆了才知道反思。

当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发生重大矿难时,记者问新兴煤矿生产副矿长张立财:面对监察部门的明确要求,新兴煤矿为什么没有停产?张立财:我不太清楚这个事情。记者:你作为主管生产副矿长,你不知道停产的通知吗?张立财:我主抓生产这一块,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我们停产。记者:所以你就没停,是吗?张立财:对。

记者专门采访了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鹤滨分局的局长苏某,而苏某的回答是:确实下过责令停产的文件,他们不停,我们只能向上汇报,我们也没办法。
记者忍不住说:但是光下文书没有停,等于你们执法不到位呀!苏某的回答还那么振振有词:“你不能这么说,我们这个部门可以向上级汇报,给企业下通知,你怎么能说我们不到位呢?

要想效益高,工作先到位。工作不到位,煮熟的鸭子都会飞,急于求成,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往往无法成功;以为十拿九稳,就放松责任心。行动差一寸,效果差一丈。在战略正确的前提下,关键在用心做事,把事做到位。

确保工作到位要确定最佳工作标准,结果不打折,接受不走样,养成随时带上笔记本记录的习惯;一定要问明白,不要糊里糊涂去做;听完之后,复述一遍,确保没有遗漏;对于容易出错的地方,再三确认;要紧咬目标不松劲,求真务实不“忽悠”,细节务必做到完美。

小事放光就是大事。就算再熟悉的事情,也要有最高的标准,这也正是为什么有的人一辈子都普普通通,而有的人却出类拔萃的根本原因。再简单的事,也要把它做到极致,不要老想着天边的事,还要学会做好手边的事

不仅要无可挑剔,更要人永久难忘。一个优秀的人,永远都知道别人最在乎、最担心什么,在别人没有说出口之前或者不方便说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替别人考虑周全,消除别人的顾虑。这样的人,到哪里不受欢迎?细致得让人永久难忘、感动得让人永久难忘。著名职业经理人唐骏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感动是零成本的,它的效果却是无价的。

确保工作到位的5大心态。

责任心态:

从以自己为重转变以工作为重。工作提前,自我靠后。以自己为重的人:我的感受、我的需要、我的利益…让我感到厌烦的事不做;不符合我个人发展的事,不做;对我没好处的事,不做……以工作为重的人没有借口、问题在我,出现问题时不找理由与借口,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心中有责,分外事也是分内事。分个分内分外,计较一番得失,生怕比别人多做了一点点,好的机会又怎么会轮到你。不仅要负起责,更要负责到底,这就是《士兵突击》中为什么成功的是许三多,而不是成才的原因。

称职心态:

从一定努力转变一定得力,因为努力不等于得力。什么叫称职?就是你所做的,和这个职位对你的要求相符合、相一致。否则就是盲干、死干、蛮干。努力加上得力,工作才能做到位。称职不称职,考验见分晓,平常挺出来,关键豁出来,只有一流的挑战,才有一流的称职。

主动心态:

从“要我到位”转变“我要到位”。有的人就像算盘珠子,拨一下,动一下,你不拨他,他就算是烂在算盘上,也绝对不会自己动一动。也绝不因他人不到位而降低自我的要求,一个优秀的人,不管别人怎么做,都会要求自己到位。每一件事情都主动做到位了,机会自然就会出现。

专业心态:

从“差不多”转变“零缺陷”。工作零缺陷,多用“找错”放大镜,要想工作圆满,多想“万一”,万一出现意外和变化,怎么办?万一我体会错了别人的意思,怎么办?万一别人没有真正体会我的意思,怎么办?在海尔有“三不放过”精神:找不到问题决不放过;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决不放过;不处理具体的责任人绝不放过。

空杯心态:

从“自大自满”转变“时刻归零”的心态,止步者难以胜利,胜利者决不止步,海尔张瑞敏:我们的产品应该‘零库存’,我们的成功也应该‘零库存’。平安保险马明哲:每一天都是一个原点,每一次工作都应从零开始,每天都应以崭新的心态去学习新东西。放得下,才拿得起,勇于“倒空”自己,勇于放下,就能不断创造突破和发展的奇迹。王老吉总裁陶应泽说:批评是你来承担因果:挨批总有自身的原因。批评是一种“增上缘”帮助你往上发展的机缘。一流的人不仅要善待批评,还要主动征求批评。

确保工作到位的4大思维

结果思维:

做好才是做了。完成差事:领导要办的办了→对程序负责;例行公事:该走程序走过了→对形式负责;应付了事:差不多就行→对苦劳不对功劳负责。

刨根”思维:

打破沙锅问到底,拒绝浮躁,学会深根,与其四处“蜻蜓点水”,不如一处彻底做透。蜻蜓点水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浮于表面、浅尝辄止,不愿意深入。

问透才有大效益,郑板桥说:读书好问,一问不得,不妨再问。问透所有相关可能性,问透客户真正的需求,问透问题的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三思而后行。在解决问题要问5个为什么,

系统思维:

以有机性达到最优化,系统思维包括以下三点:

1.全面性:就是要考虑到问题的方方面面。

2.有机性:系统各部分之间不是机械联系,而是有机联系,有时还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甚至一个小的环节都会影响最终的效果。

3.最优化:达到最佳效果。

秒钟走得准不准,决定分钟走得好不好,养成统筹兼顾的好习惯,尼克松评价周恩来说:‘伟大来自对细节的注意。’就周而言,这句箴言确实有几分道理。然而,即使他在亲自护理每一颗树木时,也总能够看到森林。高度重视“连锁反应”,在整个系统中,一个小部分的微小变化,都可以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

换位思维:

假如我是他,我该会怎样?要想公道,打个颠倒;站在使用者位置去体验效果;站在感受者角度去体验心情;张世普在《名言警句》:只要换到对方位置去思考,他人才会把你放到心里来;要真正换位思考,就得真正走近对方。

现在思维:

生命若不是现在,那是何时?最好的时机在现在,每一天都是特别的日子。活在当下,才能把握生命、把握工作。与其盯着新闻,不如常照照镜子,成功的关键在于“你是谁”,而不是“你在什么时候做”,如果你是“正确”的人,你就可以成功,即使经济不景气,条件极端恶劣。

工作不到位源于管理不到位,97%以上的执行不到位源于管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源于对管理的错误理解和缺乏管理的意识及必要的技能。越有操作性,执行越到位(流程化);检查越到位,执行越到位(查核化);奖要奖得心花怒放、罚要罚得胆战心惊(奖惩化)。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38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