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27

专家文章

战略执行:首先得做正确的事 2010-08-02

标签:

文/蒋小华

华略咨询首席顾问 www.hualue.cn

 

 

在企业执行力的讨论中,出现过这样一种声音:良好的战略实施可以克服不良的战略。根据我的经验,这种情况极为少见。通常不良的战略将产生不良的结果,糟糕的战略会引起重大的挫败感,让夜以继日的经理们感到愤怒与郁闷。事实也如此,一切从正确的战略开始,执行首先做正确的事,然后,把事做正确。什么是“好的”战略?什么是“坏的”战略呢?在制定战略计划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当然,所谓正确的事首先得与团队的执行力挂钩,意思是事情是否正确有一顶关键指标即是否与团队的执行能力相匹配。这就要求公司在战略制定上需要有扎实的制定过程和清楚的、有的放矢的战略,清楚地规定与宣传战略的关键操作要素和实施工作的相关方法。

对于公司一级战略,必须制定可靠的战略与推动公司发展的财务决策,包括公司现金产生者与现金使用者的全面分析。在资源分配上必须考虑到公司领导人与股东们愿意承担风险的程度。如果制定过程问题丛生或构思不当,就会对战略实施产生许多不利影响。我们必须考虑相关因素的影响。首先,具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将有利于战略实施工作。因为它会使客户与供应商依赖于你,可以弥补其它方面的不足,国美电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另外,进入壁垒也能支持战略执行工作。如果一个行业的特点是各个竞争对手所提供的商品越来越多,并且这些产品极为相似,那么,实施差异化战略就极为困难,容易模仿将伤害或摧毁战略实施工作。当公司在制定战略时,如果一开始对自身的竞争优势认定就是错误的,再好的团队执行也是无济于事。验证前面所说的,必须建立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而不是建立在这些并不存在的能力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成功实施战略,必须将长远的战略转化短期经营目标。短期目标才能明确每个人的责任与业绩指标。战略制定不是拍脑袋,而是系统工程。真正的战略不是一个想法,而是要围绕这个实际想法与公司执行层深度沟通与探讨,建立每个人的战略目标,且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这个实施计划得与相关利益者关联,才产生作用。不少企业在制定战略时,只考虑到公司的收益与风险,却忽略了执行层的具体利益。公司战略发生了改变,个人指标也作了调整,却没有改变执行层的激励策略。推行的是公司新战略,实施的却是老的激励措施,必然大大影响战略实施。这个过程都是战略制定的过程,它包括战略的分解、执行计划的设定及相关者利益的考虑。 

 

蒋小华:杭州华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培训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EMBA班特约讲师,多家培训机构特聘讲师,多家媒体杂志专栏撰稿人,2007年获“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十佳杰出人物”,2009年荣获“全球500强华人讲师”,被业届誉为“最佳执行教练”,出版著作:《为结果而战:打造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模式》。hualue2006@126.com 0571-86155444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项目管理 |   浏览数(29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