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810

专家文章

有一种力量让非国企平安再登《财富》500强 2010-07-22

标签:

文/蒋小华

华略咨询:做中国顶尖战略执行咨询公司 www.hualue.cn

 

 

近日公布的美国《财富》杂志2010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平安再次入选并荣登中国内地非国有企业第一,位列第383位,比2008年度排名晋升79位。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上榜企业为54家,非国有企业中除了名列第383位的中国平安外,还包括名列第397位的华为及名列第415位的江苏沙钢集团等优秀企业。较那些靠能源、垄断等因素的国企来说,能够荣登《财富》世界500强实属不易。便引发了我极大的研究兴趣---探究其背后成功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平安公司能够发展到拥有20多万销售人员及近4万名正式雇员,各级各类分支机构及营销服务部门3,000多个。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公司总裁马明哲先生。马明哲有一个著名的观念:“中国的保险事业起步较晚,起点较低,也没有多少时间让我们事事都摸着石头过河。如果河上已经有桥,我们就不必去冒险涉水,付一些过桥费就可以过去了。风险小,也赢得了时间。”

 

麦肯锡的合伙人Dominic Barton这样评价到马明哲:“马明哲是我见过的最具战略远见的商业领袖。他总是能比别人看得更远,能够寄思于斐然迥异的未来。”诚然,如果没有过人的战略远见与近乎偏执的卓绝追求,很难想象在短短二十余年间,一位民营企业家能带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保险公司飞速成长为世界500强巨擘。平安今日之成就更离不开公司战略的有的放矢与精准实施,换句话说,“执行文化”在“平安基因”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马明哲先生在谈起对执行力的体会时说:核心竞争力就是所谓的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关于核心竞争力,我们可以提两个问题。第一,什么是核心竞争力;第二,你的核心竞争力靠什么来保障?答案都是执行力。马明哲先生提到了这样一个怪圈现象:即今天企业的高层怪中层,中层怪员工,员工怪中层,中层又反过来怪高层,形成一个圈,却没有一个人真正的负责,按质按量地做好他的工作。如果企业能像迈克尔?戴尔讲的在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阶段都一丝不苟,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推诿扯皮的现象。我认为:平安公司作为非国企能够荣登世界500强,与公司上下的执行文化有着莫大的关系,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

 

最后用马明哲自己的话结束我对平安成功的理解:“我是平安的一名推销员,我向国家和政府推销平安的商业运作机制;向世界推销中国的民族保险业;向股东推销平安的管理运作和人才资本;还向每一位平安同仁推销平安远景和平安价值观;向社会推销平安的品牌和文化;向客户推销平安的诚信和保障。”

 

蒋小华:杭州华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培训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EMBA班特约讲师,多家培训机构特聘讲师,多家媒体杂志专栏撰稿人,2007年获“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十佳杰出人物”,2009年荣获“全球500强华人讲师”,被业届誉为“最佳执行教练”,出版著作:《为结果而战:打造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模式》。hualue2006@126.com 0571-86155444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333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