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321

专家文章

浙商是这样炼成的 2010-04-20

标签: 企业   管理   发展   创业   浙商   名企  

 

/蒋小华
华略管理咨询公司 www.hualue.cn
 
   你或许知道浙江人都很富有,但你却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很富有。虽然我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但自从踏进浙江这片土地,就知道自己离不开这个地方了,这里人身上的东西深深地影响了我。于是,开始学习它并研究它,现在还要传播它,让更多的中国人更加富有。首先让我们听听几位名家的看法:
   经济学家吴敬琏---浙江是一个具有炽烈企业家精神的地方,浙江商人既聪明又肯吃苦,敢冒风险,敢为人先,最让人佩服。
   经济学家钟朋荣---浙江商人都有比较强的市场意识,很会寻找机会,作为商人来说这是十分重要的。其次,浙商有着一股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他们永不满足。在浙商眼里,没有办不成的事,而且还喜欢不断地给自己设定新的目标,不等不靠,相信市场,相信自己,因此浙商的自立性比较强。
   经济学家张维迎---在没有机会的地方会创造出机会,在有机会的地方能抓住机会。浙江商人来北京就是来抓机会的,他们的思维总是比常人快半拍。当伊拉克战争快要结束,大家的目光依然集中在谁是最后的胜利者时,浙江商人却已经在伊拉克的大门口期盼伊拉克重建带来的商机。
   经济学家李兴山---浙江人有着强烈的自我创业、自我发展的欲望,有着深厚的务工经商传统和商品经济意识,有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艰苦创业精神,凭着这股精神,浙江经济细胞不断裂变,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使得一些原本是掌鞋的、打铁的、缝衣服的、修打火机的等等普通劳动者成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成长为国内著名、世界知名的企业家。
   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饥渴”理论、“四千”精神和“两板”作风。“四千”精神和“两板”作风已经广为人知(“四千”即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山万水,“两板”即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而所谓“饥渴”理论,胡成中解释,因为浙江人多地少,大部分农民洗脚上岸,“有饭吃饭,有水喝水,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他认为这其实是浙江人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浙江人实际上是逼出来的,闯出来的,苦出来的。穷的人不开心,闲的人不自在,大家个个都想创业。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诚信经营——不要投机取巧,不管是对合作伙伴,对经营客户,还是对民族,对国家;以人为本——对内对外都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好高骛远——要立足实际;不断创新——首先是观念的创新,因为很多事情只怕你想不到。
这就是浙商,那么,蒋小华眼中的浙江人是怎么炼成的呢?
   1、痛苦让其强大---资源贫乏,选择有限,除了走出去经商,别无选择。痛苦的背后是强大,在磨难中造就非凡的创业品格。如果你还在磨难中,那么,我要恭喜你,只要坚韧不拔,胜利在眼前。
   2、先开枪再瞄准---先做再说,行动大于完美,浙江人坚定自己的看法,不会因为暂时的不完美放弃自己的行动。发现商机总能抓住,不仅仅因为他们眼光独到,而是因为他们有比别人快速的行动力。他们总是先开枪再调整,而不是一味追求“瞄准”而失去机会。
   3、比常人会“叫”---实在是他们内在品格,精明是他们外在体现。如果我问你,鸡与鸭办游泳培训班,谁招的学员多。或许你会认为是鸭,因为鸭才会游泳。然而,大部分的浙商会告诉你,结果肯定是鸡,因为鸡比鸭会叫,即懂得营销。的确,浙商懂得营销自己的公司与产品。
浙商的确与众不同,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与借鉴的地方,多年的零距离接触与研究,我相信未来的浙商会更加强大。
 
---------------------------------------------------------------------------------------------------------------------------------
附:
浙商·杭州名企考察之旅
 
探寻最大商帮浙商的成功之道
深度解读企业做大做强的背后逻辑
 
现代企业经营三步曲:三分之一时间打造公司,三分之一时间研究公司,三分之一时间出去走走,去看看别人家的企业到底是怎么经营的!---刘永好
 
考察背景及收益
近年来,无论是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序,还是胡润或福布斯的富豪榜单……几乎所有指标都在证明浙商乃当今中国当之无愧的第一创富集团。浙商正在成为中国民营经济一部活的教科书,浙商及其创造的民营经济模式,是中国各省大面积发展民营经济最有借鉴价值的样本之一,浙商模式学习的深刻意义日益凸现。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白居易《忆江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东坡《饮湖上初晴后雨》。自古以来,杭州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是文人墨客留恋往返之地。近年来,凭借地理、人文等综合优势,杭州集“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旅游胜地、天堂硅谷”于一身,涌现一大批知名企业及企业家,成为创业高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培训的课堂上,学习了很多优秀企业的理念、方法及经验。走进标杆企业,感受标杆企业的文化,与标杆企业的管理层和员工接触、交流、分享,深刻、全面地学习浙商的成功的之道。
参加本次活动能够有效解读浙江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之道,在制定战略以适应新环境方面浙江企业给予我们哪些启发?有何成功发展策略与管理经验?在全球化背景下,浙商如何转型与应对?并能聆听著名管理专家专题系统地剖析企业发展大道。
考察行程及安排:

第一天
零距离娃哈哈与西子奥的斯
上午:考察主题:娃哈哈“饮料王国、非常之旅”
继挑战“两乐”、达能之争到宗庆后不投资房产不上市居然成中国新首富,让我们揭开娃哈哈神秘的面纱---宽敞的道路四通八达,高速运转的生产流水线令人目不暇接,具有江南特色的花园更是让留恋忘返。在这里你除了可以了解娃哈哈的发展历史、品尝娃哈哈的饮料、参观娃哈哈的生产线,还可以感受娃哈哈别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参观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各分公司车间均设有专门的参观通道,通道设计科学,宽敞明亮,可以从中看到整个制瓶、灌装、包装全自动的生产过程,并与其高层互动交流。
下午:考察主题:西子奥的斯的崛起
2007年荣膺“CCTV 中国最佳雇主”称号;连续六年蝉联中国电梯市场前三甲,订单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连续三年保持中国节能电梯市场第一位,占有率超过30%。
参观西子奥的斯电梯集团总部、生产线及营销中心。探索西子奥的斯经营管理之道:精益生产及ACE运营管理模式解析。并在西子奥的斯西餐厅午餐,感受西子奥的斯卓越的后勤支持系统。
第二天 深入探索华立
上午:考察主题:华立的“华丽转身”
当金融危机袭转全球,许多企业痛苦不堪甚至破产,而华立却笑对危机:30多年前小镇上一个很小的手工作坊,如今却已成为成一家横跨仪表、医药、地产、IT四大产业的跨国大公司,全球最大的电能表制造商,1993年起华立仪表连续14年名列全国仪表行业占有率第一,入选2005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华立靠的是什么?在众多企业深陷多元化的泥沼时,华立如何走出困境,摸索出独特的多元化道路?中国第一本“软实力手册”推出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参观考察:华立集团总部/华立成果展厅/亚洲最大的仪表生产基地
下午:与华立集团副总裁主题交流
1.          企业文化建设
2.          企业商学院建设
3.          集团化企业的治理与管控
4.          提升软实力,铸造竞争力
5.         个人在企业中的修炼。
第三天 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孙子兵法与战略执行》蒋小华:中国战略执行第一人
1.          向孙子学兵法:孙子兵法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2.          人才战争兵法:企业如何慧眼识鹰、筑巢引凤?
3.          战略执行兵法:如何让战略落地、让文化生根?
4.          探管理大未来:巅覆传统,向管理2.0时代进军。
专家介绍:
现任战略与执行研究院院长,华略企管咨询首席顾问,清华大学、浙江大学EMBA班特约讲师,多家培训机构特聘讲师,多家媒体杂志专栏撰稿人,2007年获“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十佳杰出人物”,2009年荣获“全球500强华人讲师”,被业届誉为“最佳执行教练”,出版著作:《为结果而战:打造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模式》
第四天 杭州西湖西溪湿地
上午:游览美丽的杭州西湖:西湖,是一首诗,一幅天然图画,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不论是多年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旅人,无不为这天下无双的美景所倾倒。不仅春天独有,夏日里接天莲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后疏影横斜的红梅,更有那烟柳笼纱中的莺啼,细雨迷蒙中的楼台------无论你在何时来,都会领略到不同寻常的风采,让你从思想的腾飞到心灵的静化。
下午:畅游神秘的西溪湿地:看过《非诚勿扰》的人,一定格外向往影片中神秘而浪漫的西溪。尤其是在古称河渚,以水为胜的这块天然湿地里,这里的一切都伴着蜿蜒的水道直抵深处,没有尽头,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 国内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考察方式:企业现场观摩+案例互动+现场感悟+专家授课。
 考察时间2010年5月27、28、29、30日
 适合对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及部门经理。
 投资费用4780元/人(餐费、住宿、考察费、市内交通、游玩、课程费用等) 
l        举办单位:杭州华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l        咨询电话0571-86155444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传播文化 |   浏览数(38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