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84

专家文章

春节烧香拜佛不求佛 2010-02-16

标签:

文/蒋小华

华略管理咨询首席顾问 www.hualue.cn

 

过年迎来拜佛的高峰,年初二与家人一起也参与了拜佛行列,杭州的灵隐寺拜佛求神者熙熙攘攘、人山人海。拜佛求神者多,但不少人属于随大流揍热闹者,真正虔心向佛者少,不过基本有一颗共同的心:求神保佑,保平安、保发财、保事业等。我对佛学研究甚少,并未领悟佛学的真谛,但少一点却是明白---拜佛不求佛,求佛不如求已。而大部分的人拜佛是假,求佛却是真,因为佛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不少是教人做人的道理。不懂得这种道理,佛祖也帮不了你。与其虔心拜佛求其保佑,不如好好地听佛经,认真地读寺庙中佛文,然而,许多游客却很少静下来看看墙上的佛文。没有从中悟出作人的道理,无论你多么虔心跪拜求佛也没有用的。 

当你懂得并感悟到佛学的奥妙,并遵循其精华作为人生准则,拥有佛心,佛祖自然成就你。例如《佛学善恶经》:婆蹉梵志问佛:世尊.天地间有善恶、好丑不?佛言:有。婆蹉言:我久归命佛,愿为我善说!佛言:有三种恶、三种善;十种恶、十种善。所谓贪欲、是恶,除贪、是善;嗔恚、愚痴是恶,除恚、痴是善。杀生是恶,除杀生是善,乃至邪见是恶,除邪见是善。能如实分别善、恶,是我弟子,入于法性,名为得道。所以,拜佛不求佛,求佛不如已。

另外,拜佛时,应当要慢慢拜下,慢慢起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非常清楚自然,动作缓慢一些、轻松一些、柔软一些,大德拜佛示范轻松缓慢地体验拜的每一个动作,以及动作的感觉,不要把拜佛的动作弄得急促、紧张。否则拜得太快,会慌、忙、急、乱,反而失去了宁静、安定。拜佛时,前额着地,背部保持平直,身体是柔软的,甚至接触的地面也是柔软的、清凉的。拜下去之后用自己的心体验自己的两只手掌,站起来之后,体验双手、双脚的动作和感觉。感觉自己的体验,体验自己的感觉,感觉每一细微的部分。 

如果拜佛的时候,只有动作而没有用心、缺乏惭愧心,那只是磕头如捣蒜的拜佛,对于人格的提升很难有作用。若是不便来寺院拜佛,也可以在家中佛堂或空旷明亮处,藉由礼拜来忏悔、感恩,或舒缓身心。特别是当您感到心浮气躁时,不妨透过拜佛的动作来安定烦乱的心思吧!那么该怎样拜佛呢?关键是至诚恭敬。印光大师嘱咐我们:“欲得佛法真实利益,须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即消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即消十分罪业,增十分福慧。”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28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