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33

专家文章

该不该为首富王传福喝彩? 2009-09-29

标签:

该不该为首富王传福喝彩?

 

文/蒋小华

     

 

作者简介:中国执行力培训专家,现任战略与执行研究院院长,华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培训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EMBA总裁班特约讲师,多家培训机构特聘讲师,多家媒体杂志专栏撰稿人。获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十佳杰出人物,被业界誉为“最佳执行教练”。著作《为结果而战:打造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模式》,邮址:hualue2008@126.com  QQ:622000564  官方网站:www.hualue.cn

 

 

 

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上,43岁的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成为2009年中国首富,其财富较去年增加了290亿元,排名从去年的103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位。当看到这一则消息时,心中既充满着喜悦,同时又带着一些不安,这可能是中国首富历来“命短”的阴影。

 

于是,仔细研究了一下王传福奇迹的背后:王传福于1995年创立比亚迪,拥有充电电池、手机产业,2003年初进入汽车领域,人称“技术狂人”、“汽车狂人”。王传福最初的成功,来自于他所多年研究的领域———电池行业,真正带给他巨额财富和强大助推力的,却是其汽车产业。可以说,王传福的成功正好顺应了“科技”、“环保”、“创新”、“新能源”全球之势。正是新能源这一概念,成功吸引到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关注。巴菲特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全球投资者的眼球。王传福在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地表示,巴菲特的“金字招牌”将为比亚迪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巴菲特入股比亚迪也为全球投资者普遍看好,比亚迪股价迅速大涨。

 

这样看来,王传福目前的成功靠的是看准了趋势,抓住了机遇,碰到了贵人---要提醒的是,这些可以让人暴富,但不一定让人长富。也就是说,其成功的基石还不够牢靠。例如,丰田汽车之所以能够雄霸全球,表面看是抓住了消费者“低排量、经济型”的需求,真正靠的是“丰田精益管理模式”。所以,王传福与比亚迪的成功还没有真正开始。众所周知,孱弱的树苗能够长成参天大树,主要是因为根系能够深入坚实的大地。如果长在浮土之上或者根系不够发达,就很难经受风雨的考验。真正的首富---扎扎实实地把产品做到消费者满意,市场份额占有绝对的优势,拥有先进的内部管理模式---才能长富。王传福与比亚迪什么时候创造了符合当前企业最先进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别人不可超越的核心竞争力,才是真正的成功,那个时候为王传福喝彩绝对不迟!目前至少很难看到比亚迪真正成功的影子,只能是看好比亚迪但不看准比亚迪,王传福与比亚迪的路还很长。祝愿王传福,祝愿比亚迪!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5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