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03

专家文章

中国商界23位悲情探路者 2009-09-28

标签: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回顾新中国走过的风风雨雨,自1978年改革开后到处今天,这30年来,中国商界的发展最值得浓墨重彩。因为,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然而,这些成绩的背后却离不开“先驱者”们前赴后继的“贡献”。资深财经传媒人余胜海先生最新力作《企业家大败局:中国商界悲情纪实》给予了很好的拴释。当你读完这些悲情企业家的发展与衰落史,既为之心痛与惋惜,同时,又会为他们的智慧与胆识由衷地感到敬佩。因为没有他们前期的探路,就没有后面的阳光大道。

它是一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企业家的成长档案、一部MBA式中国企业失败案例全集、23位悲情企业家由盛而衰的全程纪实与前车之鉴。像年广九、牟其中、黄宏生、仰融、褚时健、顾雏军、黄光裕、荣智健……一个又一个企业家黯然倒下……他们有的已被判刑,有的踏上了逃亡海外的不归路,有的正在接受调查……这正是对中国市场经济制度确立和法治社会逐步进化的一个深刻注解,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大环境下经济发展的缩影。既给中国经济的改革提供了有力证据,同时,也给现在的和未来的企业家提供了一堂MBA式的课程。

它像一部商业史诗,可以了解新中国商界的发展,而且可以给人智慧与教训,值得学习!

 

附:中国商界23位悲情企业家

  1. 年广九 三起三落的“中国第一商贩”(原安徽芜湖傻子瓜子公司总经理)
  2. 牟其中 时代先锋的悲剧(原南德经济集团公司董事长)
  3. 孙大午 逼出来的“融资先行者”(原河北省徐水县大午农牧集团董事长)
  4. 杨  斌 胆大妄为的骗子(原欧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5. 邱忠保 草莽英雄的豪赌人生(原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董事长)
  6. 张荣坤 激荡上海滩的“公路大王”(原上海福禧投资公司董事长)
  7. 周正毅 “资本玩家”的江湖末路(原上海农凯集团公司董事长)
  8. 吴志剑 自取灭亡的江湖巨骗(原深圳政华集团公司总裁)
  9. 唐万新 暴起暴落的“资本枭雄”(原德隆国际投资控股公司总裁)
  10. 仰  融 被通缉的资本大鳄(原华晨集团董事长)
  11. 顾雏军 黯然倒下的“格林柯尔”掌门人(原广东科龙电器股份公司董事长)
  12. 黄光裕 中国“问题首富”(原国美电器集团董事局主席)
  13. 褚时健 “烟草大王”的悲情陨落(原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
  14. 郑俊怀 中国“乳业教父”之殇(原内蒙古伊利集团董事长)
  15. 黄宏生 身陷囹圄的“彩电大王”(原创维集团董事长)
  16. 王效金 贪得无厌的“酒界奇才”(原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
  17. 赵新先 尴尬的“三九教父”(原三九集团总裁、党委书记)
  18. 田文华 中国的“毒奶大王”(原三鹿集团董事兼总经理)
  19. 胡志标 一代“标王”的宿命(原广东爱多电器公司总经理)
  20. 戴国芳 “钢铁狂人”梦断扩张路(原江苏铁本钢铁集团董事长)
  21. 张家岭 从峰顶跌落的“轻骑之父”(原济南轻骑集团董事长)
  22. 兰世立 民营航空业的一颗流星(中国东星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
  23. 荣智健 百年荣华成一梦(原中信泰富集团董事局主席)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29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