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27

专家文章

这样的傻瓜很高明 2009-08-04

标签:

 文/蒋小华
作者简介:中国执行力培训专家,现任战略与执行研究院院长,华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培训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EMBA总裁班特约讲师,多家培训机构特聘讲师,多家媒体杂志专栏撰稿人。获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十佳杰出人物,被业界誉为“最佳执行教练”。著作《为结果而战:打造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模式》,邮址:hualue2008@126.com  QQ:622000564  官方网站:www.hualue.cn

 

有一句俗话:傻人有傻福。其实并不是傻瓜就福气好,而是社会上聪明的人太多,忘记了基本的原则问题。曾写过一篇博文为什么那个傻瓜赚钱比我多?(2009-07-06 07:41:47)》,掌握并遵循基本的原则,社会上的傻瓜就是比那些看起来聪明的人强得多,如同极度聪明、狡猾的狐狸总是战胜不少“傻傻”的刺猬一样。
 
有有一个真实的求职故事:台资企业招聘安全主任。明德原来学的就是安全专业,暑假还去企业实习过,有一定经验,于是兴冲冲地去人才市场递交了个人资料。接到面试通知那天,明德早早的就去了,到了那家企业才发现别人比他还早,大约有十二三个人,都是来应试安全主任的。明德大致同这些人聊了一下,发现这批人的水平资历都不比自己差,好几个都是有数年从业经验的,有的还拿有“安全主任资格证书”,这是在深圳经政府认可的从事安全工作的最有效证件,而明德却只有一个与安全沾点边的大专文凭。看到这里,明德一下子对自己今天的应聘没了多大信心。

  面试开始了,来见工的人一个个的进办公室面谈,明德排在了后面。听先面试完出来的人说,主持面试工作的是一个分管工业安全的行政经理,问的问题也不难,都是些日常安全管理中能碰到的问题。听到这些,明德更是不安,这些人都这么容易就把问题答上了,那还有我的戏吗?轮到明德了,他忐忑不安地走进办公室,一个靠在大班椅上吐着烟圈的中年男人接待了明德。他先问了明德一些个人情况,又问了明德几句专业方面的东西,明德回答得很轻松,听得那经理面带微笑不停的点头。末了,那经理一边夹着香烟一边让明德跟他去厂区转转,看看明德能否当场指出该企业现存的隐患。这是一家生产显示器的电子厂,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物质并不多,易发生工业伤害事故的设备也几乎没有,走火通道、各类应急设施都比较齐全。明德心里暗暗着急起来,这么完善的设施我怎能挑出毛病来呢?可如果挑不出,那岂不是证明自己没本事?

  转完厂区回到经理的办公室,明德还是没想出发现了什么隐患。“你说说刚才发现了些什么问题?”经理发话了,明德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正急时,经理指头上正闪着火光的烟头提醒了明德,这不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吗?明德当即就想提出来,又害怕惹得经理不高兴,自己的饭碗还捏在他手里呢?可不提吧,这确实是个隐患,且后果还比较严重。权衡再三,理智和原则终于占了上风,明德望着经理一字一顿地说:“贵企业各项安全设施都比较完善,可见平时是下了功夫的,只是个别员工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就像经理您一样,刚才领我去看货仓时也夹着烟,这是很危险的也是极不应该的行为。火灾面前,人人平等,不会因为你是经理火就不烧。”“哈哈……”那经理听到明德的话忍不住大笑,让明德有点莫名其妙。好一会,经理才止住笑站起来,向明德伸出了手,“小伙子,恭喜你加入本公司,从现在起,你就是本公司的安全主任了。我们需要的就是像你这样有原则性的人,不管是谁,不管他官有多大,违反了制度,就得对他提出批评,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前面的好几位应聘者,都是没过得了这最后一关呀!”
 
表现极度聪明的人往往是一种小聪明,像这种“傻瓜”型的人,我认为属于真正高明的人。社会需要这样的人,这种人不但有福气,也是社会的福气。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4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