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33

专家文章

通钢命案给企业敲响警钟 2009-07-28

标签:

通钢命案给企业敲响警钟

文/蒋小华  

作者简介:中国执行力培训专家,现任战略与执行研究院院长,华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培训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EMBA总裁班特约讲师,多家培训机构特聘讲师,多家媒体杂志专栏撰稿人。获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十佳杰出人物,被业界誉为“最佳执行教练”。著作《为结果而战:打造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模式》,邮址:hualue2008@126.com  QQ:622000564  官方网站:www.hualue.cn

   
  通钢部分职工因不满企业重组而在通钢厂区内聚集上访,反对河北建龙集团对通钢集团进行增资扩股,一度造成工厂内7个高炉停产,建龙集团派驻通化钢铁股份公司总经理陈国军被殴打,不治身亡。面对通钢集团职工及家属的强烈抵制,7月24日,吉林省国资委宣布,建龙钢铁集团将永不参与通钢集团重组。这也意味着民营钢厂重组吉林省属最大的钢铁企业协议被永久性终止。建龙钢铁牵手通钢集团,曾被认为是钢铁业重组的典范,但通钢喋血事件让模范重新归零。这一事件的发生,折射出企业在重组过程中,在管理理念、人事安排、文化氛围等方面的问题,给当前企业血的教训,再次提醒企业在管理上需要慎之又慎。


  企业在扩张重组时需要全面考虑三方的利益:社会、企业、员工,永远不要忘记“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均衡三方利益永远是重点。其实,当你替别人考虑得多时,就是替自己考虑。杰克•韦尔奇说:帮助别人就是强大自己,别人得到的并非是你失去的,让别人获得更多,其实给了自己更多的机会,最终赢得更多的是自己!往往许多人没有真正领悟到“付出总有回报”的内涵,总以为付出就是失去了。其实不然,付出是为了更好地回报,付出与回报永远是成正比的。帮助客户获利的同时也会帮助自己获得更大的利润,有的企业会花很大的代价培训经销商,让经销商赚到钱,同时也为自己创造了更大的利润。例如,记者采访亚洲首富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先生(盈科公司总裁)时问道:“请问李先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李泽楷先生说:“我没有什么秘诀,如果要说的话,就是六分原则,当我与别人合作时,我能拿七分,即使拿八分也不过分,那我只拿六分。”


  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也就怎么待别人!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只有整体都达至平衡,才能够使企业稳定发展。作为一名企业领导者,我们需要具备“三赢”的理念。它不仅可以让我们内外平衡、身心一致,还能广聚资源、快速并持续发展。作为管理者要思考如何才能让属下或他人获得更多的成长和发展机会;而作为领导者要思考的是:如何才能让员工赢、让客户赢、让企业赢!只有当前两者都赢了,企业才能赢得更多!蒙牛集团牛根生说:“很多员工之所以愿意跟着我,是因为他们觉得我不自私,而且喜欢分钱,我会尽量让大家都分到更多的钱。”


  假如建龙、通钢此前多考虑此方面的问题,也就不会造成今日的恶果,也不致于让英国《金融时报》对此作过分的披露。除了利益均衡问题上多作考虑,管理者在处理员工矛盾问题上,也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目前不少管理者高居其位、盛气凌人,让员工敢怒不敢言。如果遇上偏激者员工,难免造成坏的结果。前不久,有一员工因工伤医疗赔偿问题没有达成一致,将公司高管砍死的惨案吗?伤人固然不对,作为管理者,在心态与言语上对员工不尊敬、不客气,完全不可取。但愿,此次事件能够给我们的企业管理者深刻的教训。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7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