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45

专家文章

圈钱圈地不如圈人 2009-07-25

标签:

圈钱圈地不如圈人

文/蒋小华

 

作者简介:中国执行力培训专家,现任战略与执行研究院院长,华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培训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EMBA总裁班特约讲师,多家培训机构特聘讲师,多家媒体杂志专栏撰稿人。获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十佳杰出人物,被业界誉为“最佳执行教练”。著作《为结果而战:打造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模式》,邮址:hualue2008@126.com  QQ:622000564  官方网站:www.hualue.cn

  

时下经济逐渐复苏,不少企业慢慢开始扩张,出现圈钱圈地的新景象,“地王”二字时常出现在媒体的字里行间。频频爆出的新地王不但成了业内议论的重点,也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具有国企背景的地产企业出手阔绰,越秀城建拿下广州珠江新城地王,中化方兴则制造了北京广渠门15号地王。金地集团以30.48亿元的高价成为上海年度新“地王”。另外,继38亿拿下重庆鸿恩寺地王后,24日,保利再次斥资12.2亿元,拿下成都领事馆地块,成就了该地区的新地王。房企固然如此,不少制造型企业也不甘落后,以圈钱圈地的形式表现出非凡的扩张举措。曾听到不少小企业建厂房、购设备的扩张目的,并非扩大再生产,而是以此作为融资的抵压工具来使用。

 

然而,我们却很少听到某某企业为大举扩张,采取圈人的策略。商家纷纷打起土地、货币战争,在人才战争方面商家的表现却远不如国外。前段时间曾写过一篇博文《比货币战争更恐怖的战争》,是人才战争。美国在圈人方面花了不少代价,也是美国之所以称雄全球的重要因素。圈钱圈地只是短期行为,圈人才是长治久安的大略,无论对国家还是企业。若想真正变得强大,要把圈人放在发展大计的首位,因为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如果光圈钱圈地不圈人是危险的,至少也是效率低下的。不少人把韩国三星作为学习的榜样,可就是缺乏真正的行动---亚洲金融风暴后,三星迅速崛起靠的是研发与人才战略。而我们呢?只重视短期利益,往往失去长期的大利,失去企业几何增长的机会。强烈呼吁商家们且慢圈钱圈地,加快圈人的战略行动。拼命圈钱圈地只会给社会造成不平衡的竞争,唯圈人策略利国利民更利已。那么,作为企业要如何圈人呢?首先心态上要真正地把人才放在首位,尊重人才、重视人才,而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然后,建立优秀的人才机制,为人才搭建好的平台,包括福利待遇、人尽其才的策略、人才得以发挥的软件与硬件。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1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