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06

专家文章

唯一民企沙钢上500强是运气还是必然? 2009-07-12

标签:

唯一民企沙钢上500强是运气还是必然?

文/蒋小华

华略咨询首席顾问,官方网站:www.hualue.cn

 

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09年全球500强排行榜,中国共有43家企业入围,其中沙钢集团(444位)是唯一的内地民营企业,去年唯一上榜的民企联想此次落榜。为什么民企沙钢能够上榜呢?不免引起一些的好奇,说实话,以前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上规模的民营钢铁公司。经过一番了解与研究,原来沙钢集团是1975年靠45万元自筹资金起家的钢铁企业,改革开放以来,沙钢依靠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了持续高效发展,现已成为拥有总资产1100亿元、年产钢能力3000万吨的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我认为,能够上榜世界500强有三点值得说明。

 

1、首先得益于的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市场优势

2008年下半年,世界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中国的钢铁行业也没能幸免。但与全球的钢铁企业相比,中国的钢铁企业还是幸运的。由于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直接带来了钢铁需求,即使是在日子最不好过的去年年底,国内钢厂的减产力度也最多10%。中国的钢铁产量已经连月创新高,而国际上其他钢铁企业却仍在减产,幅度不小于20%~30%。作为前国内前三强的钢铁企业都上榜世界500强。

 

2、在管理上像杀手一样狂砍成本

在钢铁同行看来,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拥有“像铁一样的强悍性格”。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而且并不以为累,而他对成本的控制和赚钱的途径,更是令人瞠目。沙钢的定员编制紧在国内钢铁业界出了名,全厂管理人员仅占职工总数的5%~6%,而且董事局的副总们都是五六个人一间办公室。更让人惊讶的是,全厂还没有一名清洁工定员,环境卫生工作都是由各部门、分厂、车间、班组按区域划分,实行“三包”,上班前要人人动手,负责搞好包干区的清洁卫生工作。

 

3、大量兼并收购也是上榜的重要因素

沙钢集团之所以能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与2005年以来控股江苏淮钢和河南永钢,以及参股江苏永钢等江苏省内和邻近省的多家钢厂有关,去年,沙钢的粗钢产量已经达到2289万吨,占据了江苏全省粗钢产能近50%的份额。

 

总之,民营企业沙钢能够在钢铁资源多数由国家调控的情况挺进500强,实属不易。对沙钢来说,前方的路仍然很艰难,未来还得靠企业的真正实力,希望明年还能看到你的身影。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4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