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54

专家文章

中国管理何时赶超美日德? 2009-07-09

标签:

中国管理何时赶超美日德?

文/蒋小华

华略咨询首席顾问,官方网站:www.hualue.cn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统计局官员称中国经济超越日本可能不用三年。“可能不用三年,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就可能超越日本。”这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说的话。今年年初,美国《华盛顿邮报》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终核实数据,称中国经济规模二00七年就已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该报并援引美林的数据,指二00七年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为四点三八万亿美元。如果中国继续按照目前速度增长,中国经济最快将在三年内超越日本,在十八年内超越美国。

 

看到这样消息,想到当年,毛主席曾喊出的“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到后来邓小平的“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的确让人大快人心。可是仔细想想,德国与日本的总人口才多少,把一个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同只有一亿多人口的日本相比,中国人均收入、发展程度同日本还是不可同日而语。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根本不丢算什么,经济总量即使超过日本,哪怕是美国又能这样,人均收入还是相关甚远。

 

于是,脑海中就想,如何才能真正超越日本与美国呢?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管理与人才的发展。我曾写过一篇《比货币战争更恐怖的是人才战争》博文。在人才战争上,我们输给了美国、日本、德国,在管理上我们更是一败涂地。目前,市场上称得经典的管理书籍大部分来源于美国及欧洲的管理学家。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没有称得上世界级的管理大师,有人说整个亚洲只有日本的大田研一称得上。管理书籍更上说了,如果有,那也是老祖宗千年前留下的,如《孙子兵法》、《易经》等。我们仍然用西方的管理思潮经营自己,至少大部分如此,至少它对我们的影响较大。过去我们学德鲁克、戴明及日本丰田模式、美国GE模式等,今又有蓝海战略、长尾理论等。我并不反对接受西方先进的管理思想,只是如果我们没有超越西方的管理思想与文化,谈超越美国、日本、德国,那只是个美丽的谎言。

 

研究发现,任何经济的发展,都是由于管理与文化的创新。什么时候让美国、日本、德国来学习我们的管理思想和先进文化,中国人才真正战起来,才真正回到“唐朝盛世”的中国世界。多年前,海尔管理模式的创新,张瑞敏成了到哈佛讲学的第一人,阿里巴巴运作模式的创新,马云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封面人物,这些只是一个开始。所以,我大胆建议:与其喊出中国经济超越美日德,不如喊出中国管理超越美日德的口号。让一切为中国经济建设的优秀人士在管理与文化上大胆创新。预言下一个震憾世界、让全球人追棒的管理理论源自中国。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346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