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06

专家文章

大部分民企为何富不过两代? 2009-07-01

标签:

大部分民企为何富不过两代?

文/蒋小华

华略咨询首席顾问,官方网站:www.hualue.cn

中国青年报报道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家已经超过了300万,但由于找不到合格的接班人,95%以上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无法摆脱“富不过三代”的宿命。有研究表明,目前国内富人家族的孩子中,只有约10%的子女继承了父母的优良品质,成为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人。对不少富有家族及企业来说,不是富过三代的问题,而是能否富过两代的问题。

普遍的“富二代”存在这样的精神状态:自信自负不懂得尊重,对朋友的态度无所谓,有时孤独,渴望通过系列外部事件表现个性,真正的精英意识却相对缺乏;追求享乐,但是总觉得不快乐,觉得自己尚不具备继承家业的能力,父辈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他们压力,他们内心是很自卑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悲情”呢?罪魁祸首又是谁呢?答案是父母。父母既是子女的启蒙老师,也是终身老师。然而,由于业务的繁忙,父母往往忽略了对下一代的关爱与教育,造成不少的富家子弟与父母的沟通极少,另外,企业家经常学习与如何成为优秀的企业家,却从不学习如何成为好的家长。由于没有经过父母培训班的学习,通常都是用错误的方法在对待下一代,造成了很坏的后果。第一,下一代难以体会父母的辛劳,只知向父母伸手要钱,甚至还相互攀比家底,自然缺乏自强自立的人格。第二,没有良好的沟通基础,下一代对父辈家业的继承失去兴趣。第三,缺乏正确的教育,下一代没有经营与管理的能力来继承家业。

例如:一位出差在外的家长,因为孩子习惯了每天有人叫醒才起床,不得不定点给家打电话完成“任务”,否则孩子很有可能上学迟到。另一位家长无需坐班,眼睁睁看着孩子在闹钟响过依然沉睡,一直睡到两节课过后自然醒来,面对孩子的惊慌失措,家长平静地告诉他:自己的问题就得靠自己解决。孩子从此再没有将自己的事“分摊”给大人。

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齐大辉教授曾遇到一个地产商,多大的买卖都能举重若轻,对教育自己的儿子却很苦恼。他儿子现在上初中,有一回要买一双800多元钱的耐克鞋。他觉得孩子这么小就不知道节省,不能惯出这个毛病,但是孩子根本不听。“我建议他给孩子写小纸条,做非语言的交流。父亲写道:‘儿子,爸爸不是不给你这个钱,爸爸希望你是中学生的时候就像中学生的样子。你认为中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呢,爸爸认为应该有一个适当的标准,这个标准你可以自己定,但爸爸希望你懂得节俭、珍惜钱财。’其实大道理孩子懂,就是不满意父亲语言交流时指责的态度,这样一写孩子就理解了,最终买了一双200多元的鞋。”

生活条件太优越导致占半数的富二代们往往不思进取、坐吃山空,很多学业未完成,大多家业都破产了。据了解,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是世界上最早拥有10亿美元资产的巨富,但他对子女的零花钱却卡得很紧。台湾塑胶大王王永庆要求孩子早睡早起,不许乱花1分钱。调查显示,90.0%的人赞同这样的教子方式,表示应该让子女做个“穷孩子”。

总之,中国民企要改变富不过三代、甚至二代的宿命,首先要从家长开始改变。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489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