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306

专家文章

未来的较量 2009-06-17

标签:

未来的较量

文/蒋小华

华略咨询首席顾问,官方网站:www.hualue.cn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存在竞争,这是毋庸置疑的,而竞争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呢?无外乎这样的逻辑: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快。竞争就是要比别人快,关于速度问题,引起全世界人的关注,无论是商业社会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都注入了速度的基因……快点,时间太紧了,否则这笔生意泡汤了……快点,快点,否则就没有机会了……快点,快点,快点占领市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的确,有美国的象征的通用汽车走向破产与衰落,而日本丰田汽车却胜利地走向头把交椅,不能不说是管理模式较量的成功,而管理模式中的核心要素,显然来自市场的反应速度。有资料显示,丰田推出新款汽车的速度远远超过通用公司,尤其是丰田公司的零库存管理更是具有杀伤力。

 

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二个人到非洲去考察。当他们行走到一片森林时,突然遇到了一只非常凶猛的狮子,朝着他们奔跑过来。其中,有一个人马上从自己的旅行袋里,拿出一双跑鞋并且迅速地穿上。另外一个人看到同伴在穿跑鞋时就摇摇头说:“没用的,你跑得再快能跑得过狮子吗?”同伴回应说:“我是跑不过狮子,但在这个紧要关头,最重要的是我要跑得比你快!”现实生活中,或许我们跑不过时间、跑不过社会的发展,但一定要跑得比别人快。虽然并没有绝对的速度,但是只要超越对手你就会是赢家。

 

商场如战场,兵贵神速。美国人第一天宣布某项新发明,第二天投入生产,第三天日本人就把该项发明的产品投入了市场。加拿大将枫叶定为国旗的决议在议会通过的第三天,日本厂商赶制的枫叶小国旗及带有枫叶标志的玩具就出现在加拿大市场,销售异常的火爆,而作为“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加拿大厂商们则错失良机。被号称中国的犹太人温州人也不例外,只要看到有钱可赚,第二天就弄台机器运转起来,机器可以放在家里或朋友的仓库里,赚了第一桶金再盖个厂房,厂房大了请管理人员,再到一定规模就搞个品牌。温州人正是因为善于抓住机会并且用最快的速度来行动成就了自己。

 

大鱼吃小鱼,以往被视为常理。如今在市场竞争的商业社会,已经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像美国GOOGLE从一个不知名的企业迅速成为全世界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吞并一家又一家企业,并吸收几百万新客户,而与此同时,经营150年的雷曼兄弟公司却在一夜之间瓦解崩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佳能公司曾用超常规的速度策略迫使发明复印机的美国施乐公司退出老大的位置。这种“不快即死”的市场竞争,我们把它称为“快鱼法则”。无论今天你是“大鱼”还是“小鱼”你都得快。不管你承不承认或习不习惯,一种新的竞争游戏规则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它就是快。不管是你是干什么的,都必须遵循这一法则。

 

在Internet经济下,大公司不一定打败小公司,但是快的一定会打败慢的。Internet与工业革命的不同点之一是,你不必占有大量资金,哪里有机会,资本就很快会在哪里重新组合。速度会转换为市场份额、利润率和经验,对市场反应速度快的公司将吃掉对此反应迟钝的公司。例如,美国硅谷---在商界领域中众所周知、家喻户晓,成了高科技与速度的代名词---每家新公司自诞生之日起,面临的都是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你知道的商业模式别人都知道,你知道的管理方法别人也都知道,你必须靠一种新技术来增强竞争力,而留给你发展的时间尺度都非常短,你必须使自己的公司迅速成长,否则,稍一迟缓,你就会被对手挤掉,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深深地了解这一点。在微软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若干重大的危机关头,比尔•盖茨总是能够抓住趋势,采取非常果断的措施,抢在别人的前面,从而获得了成功,并成就了伟大的微软帝国。比尔·盖茨成功的背后靠的是什么,除了人们经常说的眼光比较好,善于抓住趋势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行动速度。无论在公司管理上还是软件开发本身都是把速度放在首位。完全可以说比尔·盖茨是用“速度”创造了速度,同时也让全世界的人们享有了“速度”。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9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