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753

专家文章

当务之急是消灭“黑心”的剥削阶层 2009-05-28

标签:

当务之急是消灭“黑心”的剥削阶层

文/蒋小华

华略管理咨询首席顾问,官方网站:www.hualue.cn

 

说老板黑心,一般人都能理解并接受;因为打工的人常常这么算账:老板进了多少货,进价多少,卖价多少,赚了多少,才分给我多少;也有人这么想:我工资多少,创造了多少收入,剩下有多少被老板剥削了。显然,这不是剥削,这是老板的能耐,或称老板创造的价值,除非老板透过非法的手段骗取员工劳动价值。

若说员工黑心,恐怕多数人不信,也不赞同。不过请思考一下,如果员工没有创造价值反而领取了薪水,算不算剥削了企业呢?应该算。

企业付给员工薪水及福利,等于购买员工创造的价值。也许问题就在这,多数人的理解是只要上班就可以堂而皇之地领工资,这种观念大大地扭曲了员工与企业的关系。工作本身是不能作为交换工资的筹码的,工作的结果、贡献的价值才可以交换工资。就像睡觉一样,关了灯、躺在床上没有价值,这从睡眠角度来说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益处,睡着了、有质量的睡眠才有价值。关了灯、躺在床上但睡不着叫什么?叫失眠。失眠本身不但没有价值,而且还是一种病。

如果我们只是上班下班,没有贡献价值,甚至在贡献负价值,那么就是在关着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处于失眠状态,这是健康的杀手。所有亏损的企业或是倒退的企业,一定有一群人处于这种失眠状态。目前,不少员工的工作心态扭曲,成了“拿人钱财不替人消灾”---领了工资不创造价值的人。那么,企业到底存在哪些剥削行为呢?

1、完成差事:领导要办的办了→对程序负责;

2、例行公事:该走程序走过了→对形式负责;

3、应付了事:差不多就行→对苦劳不对功劳负责;

4、好找理由:没做好是因为什么→归咎其它客观因素;

5、常常浪费:浪费企业的各类资源---企业的资源与自己无关。

美国人力资源协会曾作过一个统计:在一个三人组成的团队里面,有一个是创造价值的,是优秀的;有一个是没有创造价值的,是平庸的;还有一个是创造负价值的,是拖累企业的。三个人中就有两个是没用的,甚至有一个是有害的,这就存在着若干个在剥削企业的员工,他们所贡献的价值低于平均水平甚至是负值,企业的增长与盈利不得不为这些人埋单。

据美国人力资源协会统计的结果:一个员工的成本是他所获得工资的5倍!也就是说,假如你一年的工资是1万块,那么,当年老板要为你支出5万块的成本。从你进入公司开始,培训、考核、办公桌、电脑、文具、占写字楼空间,、办公条件不好了还得改善;工作期间要打电话、要上网、要出差、要和客户吃饭、要进行各种消耗、老板看你辛苦了还得埋单让你出去旅游散散心……这一切的一切要远远大于你工资收入的那部分。

我认为,目前企业存在严重的剥削,不少人拿了不该拿的钱。当然也包括部分黑心的老板、不懂管理的人。彻底“推翻剥削阶级”,企业才有真正的出路,那么消灭剥削是当前管理者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必须从制度与文化方面着手,消灭剥削思想与剥削行为,激发员工的潜力创造最大的价值。可以三个方面进行:

1、观念推进:企业只为结果(价值)买单---人人为结果而战;

2、制度保证:实施关键指标考核与管理---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3、文化深化:不提供结果(价值)是盗窃---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47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