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90

专家文章

向上帝发誓,以此为职业 2009-03-02

标签:

 

文/蒋小华
 
现在,许多中小企业主,有了一定的资金后便到处投资,特别是投资房地产行业。有一次,我与一位生产仿真植物的企业家讨论关于他现在从事房地产投资的事情时,我不禁问道:“请问XX董事长,你现在投资房地产行业的目的什么?或者说你现在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钱,你现有拥有的钱财几辈子都用不完,如果想把房地产当成事业来做,可是能做过万科吗?而你现在已是仿真植物行业的佼佼者了,为何不把仿真植物行业做成第一名,甚至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呢?”该位董事长听了我的一番话之后,陷入了沉思……

另外,在我从事培训咨询生涯中,发生这么一件事:有一家上规模的企业主找到我,说他们要办企业商学院,并且希望我去帮助他们。办企业商学院本是件好事情,提倡学习型企业,同时也可以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平台。但最终我没有去帮助他们。原因有两点:一是,该企业办商学院不是为内部打造培训体系,而是对外经营;该企业主为何会有此想法呢?一了解才知道,原来该企业主认为培训行业很赚钱,另外,这位企业主认为凭他强大的财力可以挤垮其它的咨询培训公司,一定可以赚到很多钱。这种观念我本人是不能够接受的。二是,我认为该企业主应该做好自己的产业,培训业不是他的特长,只有专注才能把事情做好;当时该位企业主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决定,但该商学院对外营业不到半年就垮掉了,老板损失了一大笔资金。总结失败的原因:做了不该做的事。类似的例子很多,也有些从事咨询业人士,当赚到第一桶金,就摇身一变成了“实业家”或者“投资商”了。

我始终坚信:执着实现梦想,专注成就事业。你够专业吗?细微的差别,却是成败的关键。专家的英文Professional的理解是:向上帝发誓,以此为职业。这是一个专业的时代,未来能够牵动世界大势的是专业的竞争。能否独霸世界舞台,锻造他人无法超越的核心竞争力?唯一的支柱就是专业。专业就是要以一颗专业的心,依托过硬的专业素质,以专业的方式,去做专业的事,并最终在为“顾客”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己作为专家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对于每天和数字打交道的财务工作人员来说,专业主义就是要以对公司及投资者等利益相关者负责到底的专业态度,以自己的财务专业知识和对财务数字的高度敏感性,去认真审视每一个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以及数据背后的严密逻辑,及时提交一份真实、准确、清晰的财务报表。最终,通过帮助管理层和利益相关者透过纷繁的现象洞察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支撑他们做出正确的决策,来体现财务人员作为专家的价值并赢得尊重。

专业主义对于企业战略来说,无论是在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专注自己的核心领域,成为该领域中的老虎,才会真正具有生命力与竞争力。前不久联想刚好跨入世界500强,有分析海尔的国际化要比联想要早5年,为什么不是海尔?结果发现联想与海尔在做大做强方面最大的不同是专业化与多元化,联想快成“计算机”的代名词,而海尔却慢慢地找不到影子。小企业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小领域成为某一些行业隐性冠军,像义乌有个双童吸管公司,国际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0%,国内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50%以上。专业主义应成为企业做战略的重要原则。

不妨学学西方人,向上帝发誓,以此为职业。到时不成专家也难,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51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