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630

专家文章

现行劳动合同法与进化论矛盾 2009-02-23

标签:

文/蒋小华
新劳动合同法自实施以来,争议不断。金融危机的到来,加深了对新劳动合同法的讨论与争议。我认为新劳动合同法某些条款应该废止,当然,这与企业的用工成本的提高和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根本的关系,其真正的理由应该是它不符合进化论的观念,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因为弱势群体越保护将越会退化,最终不利于企业的管理与社会的发展。

并不是说劳动合同法不重要,但是用劳动合同法来保护或者偏袒弱势群体不值得提倡。假如“上帝”困住老虎、狮子的脚,不让其追赶羊、鹿的话,结果会怎样?羊、鹿会变得越来越弱小,因为没有了危机感,就会变得安逸,而安逸会让自身的能力退化,当自然界发生变化时,就很难适应。久而久之,其生存能力会越来越弱,正是有老虎、狮子等的存在,羊才得以更好的生存!也由于有狼等动物的存在,其他野生动物才得以淘汰老、弱、病、残的不良族群;也因为有老虎、狮子的威胁存在,其他野生动物才被迫进化得更优秀。所以,老虎、狮子使生态处于一种平衡状态。没有老虎、狮子的存在,生态上将出现莨莠不齐、传染众生的局面,不利于生命的延续以及健康平衡的发展。

还有在过去之所以丐乞很多,并不仅仅是因为天灾人祸与战乱不断,更重要的是人们对乞丐的同情与保护。社会发展到今天,人类文明是不断推进的,我们应该帮助那些不断进化自己的人,让强者更加强大,迫使弱势群体进化自己。所以,从本质上讲,目前实施的劳动合同法的某些条款过于偏向劳动者,并不利于其发展,反而助长人的惰性。目前已出现部分的员工利用国家对劳动者的利益保护,我行我素,即使优秀的管理者也是万般无奈,甚至有的地方出现“懒汉与刁民”的说法。惰性是人的本性,随着时间的延续,这种环境将会不断的加剧,何况现在由于文化水平的问题,不少的人对劳动合同法并不完全了解,许多人并不懂得用这个“武器”,若等到每个人都全部了解,恐怕问题会更加严重。另外,也造成某些企业“绞尽脑汁”地规避劳动合同法,减少用工,增加劳动强度等,反而加重许多社会矛盾的产生。

拿破仑救落水小孩的故事值得我们反思。有一次,拿破仑将军在打猎的时候,发现一个落水的小孩在拼命喊救命。当拿破仑将军听到喊叫后没有立刻跳进水里去救小孩,而是拿出手中的猎枪对小孩说:“给我爬上来,再不爬上来我就一枪毙了你!”小孩一听心里想:要是自己爬的话,说不定还可以爬到岸上去,如果他开枪的话,那就必死无疑。”所以,小孩拼命地向岸边爬,爬啊爬,最后终于爬上了岸。拿破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是拿破仑太无情了吗?我们试想一下:如果这次拿破仑将军把小孩救上了岸,那下一次呢?下一次小孩还有这种运气吗?又或者这个小孩以后还敢去水里吗?所以,拿破仑将军让小孩必须学会游泳的本领。看起来无情却胜有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助落水小孩---救了小孩一辈子。

只有不断创造危机感才能强大,什么让你痛苦什么就让强大,什么让你安逸什么就让你退化。总之,用法规来保护弱势群体的方法并不可行,其违背了进化论的竞争规律与人人平等的社会逻辑,只有从根本上提高弱势群体的自身能力是唯一的解决之道。其实,劳动合同法表面上保护劳动者,其实是在害他们。物竞天择,适者自存,越保护越弱小,只会导致社会的退步,任何违背这一规律的都会产生问题。企业属于市场的,员工与企业是一种市场的雇佣关系,就本身就应该遵循市场的逻辑。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68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