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846

专家文章

做管理首先读透达尔文的进化论 2009-02-13

标签:

进化论创始人达尔文先生诞辰200周年之际,进化论的讨论又掀热潮。虽然,世界自然科学对进化论目前还存在争议,但是从管理学的角度,进化论的贡献依然很大,即使把进化论理解为管理学的奠基石也不为过。许多的管理理论都源自于进化论,基本都在诠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理念。若不能很好地将进化论应用于企业管理中,企业与员工都得不到好的发展。所以,管理者的重要使命:如何迫使员工进化。就像一棵盆景,如果没有把枯枝烂叶及时剪掉,就很难长出新的枝叶。

老鹰是所有鸟类中最强壮的种族,根据动物学家所做的研究,这可能与老鹰的喂食习惯有关。老鹰一次生下四五只小鹰,由于它们的巢穴很高,所以猎捕回来的食物一次只能喂食一只小鹰,而老鹰的喂食方式并不是依平等的原则,而是哪一只小鹰抢得凶就给谁吃,在此情况下,瘦弱的小鹰吃不到食物都死了,最凶狠的存活下来,代代相传,老鹰一族愈来愈强壮。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故事,它告诉我们,“公平”不能成为组织中的公认原则,组织若无适当的淘汰制度,常会因小仁小义而耽误了进化,在竞争的环境中将会遭到自然淘汰。

或许有些人认为将员工从底部的10%清除出去是无情的行为。事实并非如此,让一个人待在一个并不能让他成长、进步的环境才是真正的无情行为。因为在公司内部被淘汰,他还有机会去寻找新的机会;如果放任自流,他最终很可能被社会淘汰,这才是可怕的。杰克·韦尔奇采用“活力曲线”法,将员工分为三类:20%是A类员工,70%是B类员工,10%是C类员工。不断给优秀员工加薪,不断淘汰末位的员工;绝不承诺员工终身就业,但我创造员工终身就业的能力;把重要精力放在优秀员工身上,让优秀员工变得更加优秀。我们失去优秀员工是一种罪过,但我们不淘汰平庸员工却是一种罪恶。

时下金融危机,淘汰了弱者,让强者变得更加强大,迫使社会每个组织与个人变得更加优秀与卓越。对于管理者而言,应用进化论让你的下属保持危机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最好方法。例如,接班人制,每个管理人员必须自主培养好接班人,否则不可能有升职的机会。既可以很好应对人才断缺危机,又能够很好培养人才,同时也解决了企业招人难的问题。当某个主管离职了,不用担心工作的缺位,马上有人可以顶替,而且还能很好地起到制约的作用。曾经有一位高级经理休假一个月,回到公司后,发现他的助手---“接班人”把工作做的有条有理,且有过之而无所不及。这时,在他的面前有二条路,一是全力以赴创造部门更大的绩效,二是自我淘汰。当然优秀的经理人肯定选择第一种办法。这种接班人制利于企业也能有效迫使个人进化。
总之,我认为,做管理不好好研究达尔文的进化论,害人害己,绝对不能算为真正的管理者。

推荐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71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