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小华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蒋小华(战略与执行管理培训专家)
http://www.hualue.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643
  • 博客访问:4103744

专家文章

金融海啸下,机会在哪里? 2008-11-28

标签:

      全球的金融危机,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蒋小华老师认为不要过度悲观,因为这当中同样存在着巨大的机会。俗话说,危机就是转机,关键看你如何把握这百年一遇的Chance。在腾讯CEO马化腾看来,如果在冬天过分谨慎将丧失机会,对未来长远发展不利。大浪淘沙,帮我们无偿地清洗了市场的竞争环境。经过金融海啸的全面的洗礼,被淘汰地肯定是那些钻法律、政策空子,利用廉价劳动力,靠消耗资源的不良企业,这批不规范、缺乏竞争力的企业与商家将从市场当中彻底地消失,可以让无序的竞争环境得到有效控制,市场环境重新进行了一次洗牌。同时,也可以让一些准备产业升级却犹豫的企业可以果敢地实施变革了,使其提前来临,早调整,早受益。另外,将有利于解决国家民生问题。如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污染问题等。有利于政治体制的改革,国家大力扩大内需,也可以从中获得很多机会。
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祥泳认为,这次的金融海啸是中国消费电子企业的机会所在。在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壁垒的IT业,如果说以前HP、DELL等之类的IT企业,更多的是靠美国这个国家品牌来支撑的话,那么,当美国发生危机时,美国国家品牌出现下降时,这对于中国的电子企业来说,正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大大缩短中国追赶美国的时间。

必需品潜力依然很大,这是中国企业的机会
当需求和消费削减的时候,先削减的是奢侈品和高档产品,但必需品和物美价廉的产品需求反倒上升。中国历来生产的是中等消费品,自然将从中受益。前几次金融危机的例子:日本泡沫破了之后,我们对日本出口大涨;IT泡沫破了之后,我们对美国的出口又涨了一块,这个效应在起作用。还有能源、原材料价格走低,将大大缓解中国的通胀压力。全球金融格局的变化,并没有改变外商投资中国的态度。

经济体系与国际规则重新洗牌,这是中国的机会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了重大成绩,但中国现在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坎上。目前,美国的经济危机会造成整个经济体系的洗牌,对于中国来说意义特别重大,过去三十年中国是跟着别人的规则做,现在是诉求利益的时候。中国应该组织人员做国际新秩序、新规则的研究,而是多元化的研究。

借助金融海啸彻底拉动内需市场,这更是中国企业的机会
中央政府在救市、扩大内需的政策投下四万个亿,不能说对中国的经济不产生深远的影响。也许四万亿并不算什么,可是,它所带来一系列的连锁效应是巨大的,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多少商家会利用这一机会加大投资?这本身就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这些年,中国的经济一直依赖于出口,让我们国内的经济迅速得到提升,各方面得到了夯实,按照经济规律,必然会转向内需市场。中国的经济政策内地倾斜,从沿海城市转战内地的人才也显示了这一优势,所以无论从资金还是从人才技术都为这个“家门口”的业务带来了契机。

大多数人认为冬天是可怕的,少数人看到了冬天的好处:可以淘汰弱者,可以增强免疫力、提高竞争力!大多数人认为冬天要保护自己,少数人认为冬天是播种的时候。你愿意做哪一部分?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73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