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鲜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人助己,修德安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9
  • 博客访问:1245722

专家文章

何鲜在线答疑3:我该不该转到IT业? 2007-09-06

标签:

  问题:我该不该转到IT业?

  我是学机械的,但是我对IT非常热衷!我正在自学JAVA编程,我对网络工程比较感兴趣!我是2004年7月毕的业,现在总想辞职转投IT业!请问专家有何建议!?

  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何 鲜 答复:

  你好!

  首先要祝贺你!相比那些还在职业发展道路上迷茫和徘徊的很多朋友,你是幸运的:因为你已经开始了思考。

  可以肯定的是:你非常清楚自己目前的职业兴趣所在,假设这个职业兴趣最终如你所愿成为你长期职业发展方向的话,未来你将拥有一份让你快乐的事业。但明确各人的职业定位仅凭热情和兴趣来判断是远远不够的,接下来你还需要结合以下几个重点需要考虑的问题作一些冷静思考:

  1、你的天赋和现有能力 你是学机械出身的,现在希望往IT网络工程方向发展,那么你是否了解和思考过:之前从事的职业和未来希望从事的职业在基本胜任力和素质方面有什么相通又有什么不同?你目前的哪些能力素质是可以转换到将来的工作中的?另外,你提到你在自学JAVA编程,那么你自学的成果比如你的一些设计或开发思路、你的设计作品等是否找过一些业内人士予以检验和评定?(通过他们你可以从侧面了解自己是否具备做IT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的天赋和能力。)

  2、你的性格特质 你是否了解自己的个性特征?这些特质和你选择的职业有没有特别矛盾或冲突之处?

  3、你的优势特长 你在哪方面有别人没有的特长? 这些特长是否可以助你在未来领域里充分发挥你自身的优势?你目前的状况尤其需要考虑这个问题。

  4、你的职业价值观 你想从未来希望从事的工作中得到什么?成就感? 经济报酬? 社会地位? 安全感?还是自主、独立的工作环境等等?你所追求的那些职业价值是否在你未来的职业中得到实现?

  5、个人就业前景 基于你目前的特殊情况(非计算机或网络工程等相关专业、无IT从业经验、仅一年的工作经验等),一旦辞职投身IT业,那么是否能如愿找到合适的岗位?一旦情况不像期望的那样乐观,你是否做好了求职过程将比较漫长、甚至是经常受挫的心理准备?

  基于以上的问题分析,建议你在全面了解自己的基础上多收集一些相关信息,通过各种可能的途径如业余时间做一些职业初体验、IT生涯人物访谈、媒体相关报道等多方了解行业和细分的岗位特征,了解市场,明确自己的真正需要。同时可以了解企业通常可以接受的从业和岗位胜任资格,找出自身和这些要求的差距,在拥有足够信息的基础上知己知彼,然后再制定出你自己下一步的规划。

  这位朋友,何去何从,最终将由你自己去面对,因为未来的路是你自己走的。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最终的决策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祝你好运!

  专家题外话:人生的一次职业选择并不意味着是终身的选择,职业生涯前期给自己一些时间对不同的职业做些尝试和体验并不见得是坏事,这样对自己最终能否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是有帮助的。但须遵循的原则是:尽可能客观、全面地了解自己,尽快找准自己的位置,尽量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248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