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鲜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助人助己,修德安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9
  • 博客访问:1245938

专家文章

何鲜在线答疑2:我能转行做职业规划师吗? 2007-09-06

标签:

  问题:我能转行做职业规划师吗?

  专家好,我本科学的IT,毕业3年都是从事的这个,但是本身对这行已经没有兴趣了,现在的工作前景也并不乐观,我对职业规划师这个职业很感兴趣,以您专业的看法像我这样夸行业可行么?没有专业知识的我该从哪方面入手转行呢?强烈企盼着您的答复!! 谢谢

  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何 鲜 答复:

  这位朋友:

  很高兴获悉你的想法。

  据悉,目前从事这一职业的专业人士当中,不少人是学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出身的。但也有很多是其他专业的,比如我们GCDF当中就有很多不同的专业背景:工商管理(MBA)、企业管理、计算机、英语教育、经济学、新闻、法律、建筑、食品工程专业等等。进入职业咨询行业前他们也来自不同的行业:如教育业、IT业、旅游娱乐业、房地产业、制造业、通讯业等等。

  接下来想和你澄清关于你的职业兴趣问题:你谈到自己从事IT工作三年后现在失去了兴趣,希望改换行业和职业,转行做职业生涯规划师。那么:

  针对你目前的工作 很多人在工作三年左右的时候都会产生工作倦怠,这时个人进入工作领域,逐渐熟悉组织文化,了解组织内情,建立初步的人际关系网后,开始衡量组织所提供的信息,如工作环境、职业种类、待遇等与自己的“职业梦想”是否匹配。主要的疑问是:“理想和现实不相符,我是不是需要重新选择?”迷茫的主要原因是个人的发展目标与组织提供的机会和职业通路不一致。

  不知道你是做IT什么工作?为什么对这个工作没有了兴趣?以前很感兴趣吗?什么时候没有的?

  据我所知,IT行业前景广阔,你为什么觉得没有前景,是公司的前景吗?
以上两个问题需要你本人进一步澄清。

  基于你的志向,要转行做职业生涯规划师,你还需要做如下的思考:

  1、你是否充分了解了咨询行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师这个职业?如行业特点、行业发展现况、职业规划师的胜任能力和素质要求等?

  2、基于前一个问题,做职业生涯规划师是你真正的职业兴趣吗?你确定这是你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吗?

  3、你是否从你个人的个性、特质、职业价值观等角度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师这个职业做过人-岗适配度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如果以上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很多途径是可以帮助你达到你的理想。现阶段你需要投入精力和时间,加强学习和积累,可以通过书籍、网络、培训等方法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行业积累。还也可以到有关的职业咨询机构尝试从一些基础的职位做起,在接触过程中慢慢努力*近你理想的职位。有很多方法,看你如何去挖掘。

  祝你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

  专家个人真言:做一名优秀的职业生涯规划师除了一些知识结构、技能与资质方面的要求外,更重要的是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愿意投入这份事业的热诚,以及“四心”:爱心、耐心、责任心、平常心。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248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