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增明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中国红色管理研究员。“******的管理在军队”!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4
  • 博客访问:646058

专家文章

解放军最强执行力之——沟通 2015-12-28

 解放军最强执行力之——沟通

作者:周增明

解放军最强执行力体现在:服从命令+正确理解+创造性执行,其中的一个坚实基础就是通过良好的沟通达成正确理解任务和工作要求。

 

提高执行力——沟通一:

执行力不强当中的矛盾和障碍,70%是由沟通不良造成的,有人曾形象的比喻沟通的成效可以回答世界上什么距离最近,又有什么距离最远。又有人把沟通象因式分解那样无限剖析,其实沟通的问题就是三条:自以为是、表达不明确、单向沟通。解决了这三个问题,沟通其实就是我们平时的基本生存功能而已。

 

提高执行力——沟通二:

有效沟通一定是一个闭合的圆,一般的流程必须不少于四个环节,沟通目的(针对问题)、了解情况、深入交流、跟踪反馈。沟通的起始一定是从目的出发,或针对需要的问题开始,否则这个沟通本质上是一次聊天或漫谈;成功的沟通必须有一个了解情况、做好功课、掌握问题产生的结症或背景的阶段,它或是安排专门的时间和精力完成,或是自己平时工作积累和观察而胸有成竹;深入交流是沟通的主体,是沟通是否有效的关键,应该做到态度真诚、目的明确、方法灵活、语言准确、互动无间;跟踪反馈就是问效,了解沟通目的是否达到,问题是否解决,切忌虎头蛇尾,放任自流,使一个沟通因闭合而有效,这也是检验一次沟通是否有效的简单而易查的方法——是否完成了沟通的基本步骤。

 

提高执行力——沟通三:

在企业无论担任任何工作在沟通方面无外要面对三种对象:对上、对下和对平级沟通。不同的沟通对象要达成目的,把握的要点是不同的。首先是难度五星的对上沟通,这也是各级各类人员最为头痛、最胆怯、最无信心的沟通了。上级的权威、自信、经验、脸面和大局掌控等因素会使你的沟通非常困难以至失败,我认为此类沟通的要点是必须做到沟通前的深思熟虑。只有这样才可以形成符合客观实际的意见,才能理清沟通的基本思路,才能准备出围绕沟通目的而又逻辑关系清晰的基本素材,最为重要是真正想通才能胸有成竹,进而才能自信放开,进而才能清楚表达。

 

提高执行力——沟通四:

对上沟通需要一种底气,这种底气就来自深思熟虑,来自充分的心理、思想和业务准备。沟通虽然看起来是个自然形态的双向感知过程,但能让上司接受和认可沟通目标还是需要认真准备的。沟通前你至少需要思考和准备以下内容:选择恰当的时机进行沟通;沟通事项的大背景和基本情况;沟通中需要运用哪些资料及数据以增强说服力;为预期的领导质疑准备方案和建议。要求就是不畏惧、不猜度、坦荡而认真。

 

提高执行力——沟通五:

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对上沟通最为经典的例子是粟裕大将两次就战役问题与领袖间的成功沟通。这是一个处于执行层的战区作战指挥员与老板角色的最高统帅间的沟通。时隔近七十年,我们不仅会为MZD作为领袖那种虚怀若谷,从谏如流并勇于修改战略决策的领袖风范所敬佩。更会被粟裕将军那种对革命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向统帅部提出意见建议的勇气,并成功对上进行沟通的范例而折服,今天来复盘这次经典沟通,将军那种经过深思熟虑,那逻辑性极强的报告,以及面对党中央五大书记的咨询,最终成功说服并修改决策,堪称对上沟通的经典,也为我们后人树立了榜样。

 

提高执行力——沟通六:

我们说对上沟通要做到深思熟虑,讲的是对上沟通的主要准备是思想层面的,为沟通准备的基本素材虽然不可或缺,但那是死的,关键还是你要想通、想明白,进而清理出沟通需要的逻辑脉络。经常出现的对上司沟通草率从事的问题有:缺少为达成沟通目标而准备的若干方案建议;准备的方案建议与沟通目标的方向明显相背或与要求脱节;缺乏说服老板的逻辑思路和方法;没有在老板那里建立起工作上的充分信任。

 

提高执行力——沟通七:

如果说上对沟通必须深思熟虑,功课做足,那么平级沟通的钥匙就是一个主动平和的态度去沟通。要注意调整沟通中的四个态度:一是要本着尊重对方的态度:,避免强弱式不对等沟通;二是要本着信任对方的态度,避免猜疑式不信任沟通;三是要本着宽容对方的态度,避免分赃式不吃亏沟通;四是要本着自制自己的态度:避免争吵式不理智沟通。

 

提高执行力——沟通八:

平级的沟通特别是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是比较困难的,原因是不同部门担负的职责不同,关注的利益不同,代表的群体不同,所以沟通更多的是一种协调姿态,正是因为诸多的不同,导致沟通的难度增大,沟通时要找出以最高利益和最高层级意图的目标做为沟通的重点依据,采取主动的意愿、协商的口吻、周全的方案和适当的让步等方法完成沟通。

 

提高执行力——沟通九:

如果说对上沟通要通过深思熟虑增加自信来克服心理障碍,那对下沟通要防止的是颐指气使的态度,需要用一种平易近人的方式拉近沟通的距离,确保沟通双方管道的畅通。这种平易近人的态度不是说你有就能有,沟通角色的180度转变,特别是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面对不同对象的沟通方式方法上就存在问题,在由下对上的仰视变成由上对下的俯视,卑谦的心态变成居高临下,也会导致沟通的失败。如何做到平易近人的对下沟通呢?应该记住四点;一是多用赞许之词,二是多用启发之问,三是多用肯定之语,四是多用明确之句。

 

提高执行力——沟通十:

我的一位老领导在工作中无论到什么单位都干的十分出色。号召力、感召力非常强,他分管的工作一直都是领先同级单位的,最重要的一点,人缘极好,对下布置工作、交待任务,部属都能全力以赴,全身心的付出而无怨言,他因此也深受部属的真心爱戴,我曾经问过他,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他一言以蔽之,“记住他的名字”。他也是这么践行的,无论是谁,级职差的多大,只要是工作有过交集,再次见面他都能说出名字,部属的基本情况他也非常了解。这正是他对下沟通中力争做到平易近人最好的诠释。这使我联想到每次与下级沟通,布置和交待工作,那怕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他都能从你的个人情况、家庭及家人入手,拉近沟通双方的距离,降低因上下级之间造成的沟通反馈不畅。因为下级会因为领导对他个人情况如数家珍,感受到领导对他的重视,认真受领任务并全力以赴完成之。切记,对下沟通并不因为你的级职高而就达到成功沟通。

 

提高执行力——沟通十一:

沟通的成功=主动的“沟”+双向的“通”。沟通是一种能力,不是一种本能,本能天生具备,而能力需要学习才会具备和提高。掌握一些沟通的基本知识和技巧,能助你在职场上扬帆远行。

推荐
中国红色管理研究员。“******的管理在军队”!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268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