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殷祥
领域: 运营管理 
地点: 江苏 扬州
签名: 自强不息 兴企强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46
  • 博客访问:1733132

专家文章

中层管理培训专家殷祥老师分析之 团队中的自我革新 2014-05-06

标签: 管理培训   团队   培训   中层   管理   企业管理  

 1.鹰的重生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

当老鹰活到40岁时,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 它的啄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得飞翔十分吃力。它只有两种选择: 等死,或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的操练。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中层管理培训

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它会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们便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

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 老鹰开始飞翔。 重新得以再过30年的岁月!

在我们的生命中,有时候我们必须做出困难的决定开始一个更新的过程。

我们必须把旧的习惯,旧的传统拋弃,使我们可以重新飞翔。只要我们愿意放下旧的包袱,愿意学习新的技能,我们就能发挥我们的潜能,创造新的未来。

我们需要的是自我改革的勇气与再生的决心……

在我们企业中更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自省,你自己或是你的下属,这是需要我们去重视的。这让我想到了一个案例。

小时侯,家里用手电筒,里面有三节电池,经常是用到快没电时,只换出两节旧电池,留下一节旧电池与新电池一起使用。大人们认为这样一样能用,而且省钱。其实他们并不了解,旧的电池留在里面,不但形成不了电力,反而行成了电阻,使原有的电能加快损耗。

同样的道理,在我们企业管理当中,曾经和我们一起打拼的同事,有人就因为以往的功绩而自以为很了不起,往往以功臣自居,认为如果没有他们今天就会怎么怎么样。以往他们或许在工作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但在今天他们就是企业中的所存在的“电阻”,使我们企业的电能损耗的更快,老员工“吃老本”,新员工“没感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句话本身没有问题,关键在于这个钟撞能不能撞响,声音撞的好不好听。

我们再看看这些老员工,他们有的就变成了专家,是找理由的专家。比如问他为什么要迟到,他说闹钟没有响,能不迟到吗?闹钟没有响,这就是他的理由。再来看看我们团队里面什么族的人比较多?答案是:“鸟头族”。鸟头族就是嘴巴尖、眼睛红、小鸡肚肠。

嘴巴尖,即说别人好话他说不出来的,一旦在背后说另外一个经理的坏话,他就越说越起劲,越说越兴奋,连平时沉默寡言的人,一旦在背后搬弄是非,说别人坏话,她也会口若悬河、舌璨莲花。 

眼睛红,看老板发红包、发奖金,遇到自己的不如别人的多,便发牢骚,泄私愤,骂人中层管理培训

小鸡肚肠,就是我穷――希望你们更穷,我没拿到奖金――只要你们也没拿到奖金我心里就舒服;我输了没有关系,只要你们也没有赢;我升不上去没有关系――只要你也没有升;否则,想办法也得把你拖垮,或者直接自己走人。

其实,不要总是把问题的焦点放在别人身上,我们需要不断的自省,并不是天空不灿烂,也有可能是你遮住了阳光呢?

2.主角VS配角

刚进入修道院的年轻修女在织挂毯,这个工作她已做了几个星期。有一天她拂袖而去。“我再也做不下去了!”她说道,“给我的指示简直不知所云,我一直在用鲜黄色的线丝编织,却突然要我打结、把线剪断,完全没有道理,真是浪费。”在另一旁织毯的老修女说:“孩子,这是你看挂毯的位置不对。你坐在背后,一直在织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老修女带她走到摊开的工作室里的挂毯前面,年轻修女看到了:原来她在编织的是一幅美丽的《三王来朝》图,黄线织出的是圣婴头上光环部分。看上去是浪费和没意义的工作竟是那么伟大。

没有哪一件工作是没有意义的,每一个过程都成就了另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相连,整体才会和谐美好。许多人各就各位,努力尽责和扮演好他们的角色,因为他们的向上和努力,我们才可以自在地完成我们那份责任。

人生过程当中不一定每一次都是主角,配角也同样精彩。

一位著名企业家在作报告,一位听众问:“你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请问,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企业家没有直接回答,他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圈,只是并没有画圆满,留下一个缺口。 他反问道:“这是什么?”“零”。“圈”/“未完成的事业”/“成功”,台下的听众七嘴八舌地答道。 他对这些回答未置可否:“其实,这只是一个未画完整的句号。职业化培训你们问我为什么会取得辉煌的业绩,道理很简单:我不会把事情做得很圆满,就像画个句号,一定要留个缺口,让我的下属去填满它。”

拿破仑曾经说过“自以为了不起的人,一文不值,遇到这样的军官,我会马上调换他的职务。每个人都必须心甘情愿为完成任务而献身,一个人一旦自以为了不起,就会想着远离作战前线。”人才是不断历练出来的,找到了路就不要怕路远,找到可以让你得到历练的团队,学会在团队中成长。

更多精彩请关注殷祥老师个人网站http://www.yxglpx.com

推荐
自强不息 兴企强国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122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