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殷祥
领域: 运营管理 
地点: 江苏 扬州
签名: 自强不息 兴企强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46
  • 博客访问:1733480

专家文章

中层管理培训专家殷祥老师分析之冲破围城:民企老板知识与素质的提升(一) 2013-01-26

标签:

  中层管理培训专家殷祥老师分析之冲破围城:民企老板知识与素质的提升(一)

  1、老板也要修炼

  就中国民企企业的老板来说,大部分自身的文化程度都不太高,有人讲学历高了还不一定能办成企业、做成老板呢。在生意场上他们一个个都练成了精,可是文化知识、管理知识、专业知识等等却越来越不成正比,很多人把这样的老板称之为“土老板”。企业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很多老板就被这一企业诞生时就存在的硬伤给拖住了。接触很多的老板,有些老板企业成功了也不太满意自己以前的文化程度了,经常还有老板问我:殷老师啊,能不能帮我弄个文凭什么的,钱不是问题,我的回答总是会让他们失望。中层管理培训这几年有关老板学习的什么研修班、MBA,数不胜数,可在商业化运作的机制下,很多又变成了有钱就能结业的培训班。人成功了很多时候会想着去遮掩一些瑕疵,关于老板的学习我认为是面子上的东西要少一些,能帮助到管理就好。做企业就是要不断地去修炼,09年初各大新闻媒体上报到赵本山去读MBA了,人们都觉得很新鲜,小品演员也读商学院了。我认为赵本山除了是明星之外,他还是企业的老板,而作为老板来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绝对不是可以用演小品所累积下来的经验可以解决的。但对有些老板来说学习是变成了是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口号。职业化培训曾经拜访过一家企业,该企业的创始人和我倒了很多的苦水,感叹地说为什么他的企业为什么做不大呢。我想作为老板的你必须明白企业做不大,除了市场竞争的客观因素外,企业创始人本身的知识匮乏也是关键因素之一。

  企业学习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一开始就懂得借鉴别人的有效经验加以利用,另一种是错误、教训之后总结出来的经验。两种途径第二种可能带来的效果更深刻一些,但付出的代价太高、太贵。我认为作为老板本身的提升是需要耐性的,不能临阵磨枪,等到问题发生时再来学习已经晚了,老板自身先行动起来再来带动你的下属。

  2、包装与内涵

  一次一家公司搬新的办公楼,这家公司的老板便打电话给我说:殷老师,我搬新办公室了,买了个大书橱,你推荐一些好书啊。他的意思是想约个时间让我和他一块去书店采购一些书回来。以前有过这方面的经验,帮过一位老板买书,结果买的书是都给我看了。这一次我便问这位老板朋友,买那么多你看得完吗?他说:我是静不下来看的,没关系,买回来装饰,他们要看也可以拿给他们看,这个他们指得是他公司的管理人员。后来没有过多久我和他去采购将他的办公室里的书橱全部放满了,但放的不是书,是茶叶和烟,因为他正真好的是这一口。我说你本就不是好书之人,又何必买那么多书回来呢。买那么多的书无非是让你的客户朋友觉得你有品味。那么要显得有品味就不只是买书了,你比较好客,喜欢用好茶、好烟来招待你的客户、朋友,那么你就在你的书橱里摆上你喜好的名茶、名烟,这样也是有品味的体现而且你自己对这个本身就有研究,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看,没必要把自己包装的那么累。果然这么一提,这位老板十分赞同,于是从这以后每每有新客户、新朋友来到他的办公室。他都很自豪的跟别人讲,人家的书橱里都放书装饰,我这个人就比较实在,我就喜好个茶和烟,向别人展示他的藏品,执行力培训当然还会让别人也品味品味。

  其实一个老板有钱之后的再好的包装都只是外表,正真素养的体现还是要看你的内涵。我们经常讲短期的靠包装、长期的靠内涵。我清楚的记得,05年在广州,一次我公司的业务人员电话“群殴”一位老板,开始我很生气,严厉批评了参与人员,但过后我又拿我的电话与那位老板做了一次通话,谁知在电话里说着说着我把那位老板也教育了一通,因为我觉得那位老板确实也有过分的地方。

  讲讲事情的起因,可能你也会皱眉,我们有一位做电话营销的小女孩,那天拨通了那位老板的电话,向其介绍我们的课程开课情况,谁知道那位老板开口就说:XXX,开课不来,和你开房我就来。把这个小女孩骂了一通,而这个小女孩从学校刚出来不久,社会阅历浅、脸皮薄,给他骂哭了。旁边的女孩子见了,问了半天才知道情况,气不过所以才出现了“群殴”的那一幕。

  透过这个事情,我觉得作为一个老板没有文化不要紧,领导力培训但没有素质问题就多了。这里讲得素质不代表学历,而是对老板的思维观念、心胸气度等方面的综合评估。老生常谈的一个管理理念,木桶原理。一只木桶的存水量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老板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缺什么然后再去补这所缺的。

  更多精彩请关注殷祥老师个人网站http://www.yxglpx.com

推荐
自强不息 兴企强国
类别:领袖风采 |   浏览数(96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