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锡冰
领域: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品牌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挖掘每个品牌故事背后的匠人基因,助力中国企业打造百年老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2
  • 博客访问:312294

专家文章

网红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的辣酱人生与匠人精神 2016-04-15

本文作者:东山樵夫

在贵州企业家中,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当之无愧地成为最红的网红。

究其原因,提及贵州籍企业,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茅台酒和老干妈。

当我们问及用户贵州企业家时,能够准确地说出企业董事长的企业家,回答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的准确率就位列前茅,因为用户压根就不知道谁是茅台的董事长。

客观地讲,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信息相对闭塞。相关的出版物也很少。日前,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的《老干妈的香辣传奇》一书更是从全新的高度剖析了老干妈的成功路径,为外界了解贵州企业家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更多内容见《老干妈的香辣传奇

 

当我采访该书作者——财经作家周锡冰先生,问及写作该书的初衷时,周锡冰的回答很直接:“作为贵州人,为更多的贵州企业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为更多的人了解贵州商道,了解贵州商帮赋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在周锡冰先生看来,贵州企业家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尽管规模很小,但是却很专注,这与世界很多百年老店的做法有着惊人的一致。

第十届商业模式秘书长周云成先生曾经给周锡冰的新书写序说:

“尽管上述文字并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煽情的鼓动,但是这些文字却深深地打动了我,因为我从他的文字中读出了历史责任感。

“可以肯定地说,周锡冰的时代责任感是不容争议的,在周锡冰看来,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和延续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这也是他对我们这个时代应担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可能有人认为周锡冰是小题大做,也可能有人认为周锡冰是在哗众取宠,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正是因为中国人自己喜欢猜疑的原因才导致了只有少数人在宽广无边的旷野中呐喊,从而让更多的人沉默。

“在这个喧嚣的年代,沉默是一种选择,然而当绝大部分人都选择沉默的时候,呐喊就显得非常重要。当然,选择呐喊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的是责任。

对周锡冰先生如此高的评价,我想周云成先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是非常客观、公允的。

在《老干妈的香辣传奇》一书中,除了浓墨地介绍陶华碧的人生经历之外,周锡冰还浓剖析陶华碧的经营管理策略。如匠人精神、极致的用户体验、坚守货真价实、诚信、保持产品品质稳定、注重口碑、热衷产品改良和工艺创新、坚持现金为王。让产品真正地做到极致,而且与政府保持合理的距离,坚持“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的稳健发展策略,且倾心实业。在打假中,陶华碧坚持哪怕是打官司也要维护老干妈品牌,每年支出3000万元打假,等等。这些都是值得中国企业家学习的。

在本书中,有一个案例特别提到,年轻的老干妈如何打败百年品牌永丰的。

周锡冰是这样介绍的:提及“永丰辣酱”,曾经辉煌一时,曾作为朝廷的贡品被进献给当时的咸丰皇帝,因此名声大噪,不仅摆脱湖南双峰的地域束缚,走向更为广阔市场。截止20世纪80年代,永丰辣酱畅销华夏大地,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市场,甚至还远销日本、美国市场,达到年产1500吨的产业规模。

在今天看来,1500吨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在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这可是一个天文数字。然而,由于诸多的原因,永丰辣酱达到增长峰值辉煌后便停留在了这一水平,其后开始萎缩,最终湮没在市场的历史长河中被消费者淡忘。

资料显示,永丰辣酱是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生产的,因其地名而闻名于世。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盛产灯笼辣椒,当地居民就以灯笼辣椒为原料,以民间制酱的传统工艺方法加工而成,最早的制酱传统工艺可追溯到明代。

改革开放后,中国市场经济的号角正是吹响。位于中南地区的湖南也同样觉醒,正是拉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序幕。1986年,成立国营永丰辣酱总公司。其下属分公司均以“永丰辣酱”品牌来推广和销售其产品。

20世纪80年代,由于中国物资匮乏,其市场需求的旺盛超出经营者的预料。为了拓展似乎没有边界的市场,一些分公司为了扩大辣椒酱产能,大肆收购湖南省双峰县永丰镇以外的辣椒代替本地辣椒,任意缩短辣椒酱的加工工艺流程,甚至还掺杂面粉、豆渣等原材料。这样的行为无疑给永丰辣酱的品牌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伤害。一些观察家痛心疾首地评论道:“具有三百年历史的永丰辣酱牌子砸在了当代人手中”。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老字号创新不足,在经营理念、技术、产品和服务缺少创新,不能与时俱进,随着消费水平和消费方式的变化而变化。

为了避免重蹈永丰辣酱的覆辙,陶华碧进行了技术创新。在技术创新上,陶华碧尤其重视对新产品的开发,几年时间内相继开发出风味豆豉油制辣椒、辣三丁油制辣椒、风味鸡油辣椒和风味水豆豉等10 多个新产品,同时还耗资600多万元用于厂房、生产车间、机械化流水线生产等硬件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成立专门的技术攻关小组,进行各项技术研究和改造。

我之所以提及这个案例,是因为中国数以万计的企业都是因为投机或者不重视品质而倒下,甚至一个具有三百年历史的永丰辣酱牌子就毁在他们手中,实在令人惋惜。

更多内容见《老干妈的香辣传奇》

反观陶华碧的这些经营策略,并无过多的概念和花样,但是却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当我梳理中外成千上万的百年企业时发现,陶华碧的做法其实就是难得的百年企业的长赢基因。

如果尚未关注周锡冰老师的微信号,请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周锡冰老师的微信动态,谢谢。

推荐
挖掘每个品牌故事背后的匠人基因,助力中国企业打造百年老店。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51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