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3184

专家文章

“利其器”方能“善其事” 2020-12-31

标签:

         又是一年辞旧迎新时,对于我来说2020年是“创新”年,各方面都在迎接挑战。由于疫情的原因,这一年理论研究与软件设计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可喜的是通过不断地追根溯源,不仅仅是定义“创新”,找到创新密码,建立创新理论体系,这些理论层面的内容。实践验证了通用创新流程的科学性,软件工具开始发挥出预期的创新功效。

曾经看到设计大师布鲁诺·穆纳里在其著作中说:“艺术、创造力和幻想的世界一直非常的神秘,从未有人揭示过(能够让人众所周知)一个创意是如何产生的,……然而,我认为人们希望了解,因此我应该试图去解释。”

我们需要解释的不仅仅只有创意,人们对创造、创新等都需要了解。只有解释清楚了,定义、定位清楚了人们才知道如何进行创意、创造、创新。

只是了解创意、创造、创新概念还不足够,还需要有相关的理论、流程、方法指导人们如何操作。所以说“利其器”很重要,可操作、可复制的理论、流程、方法才能“善其事”。

正是布鲁诺·穆纳里的话鼓励了我,不断地去努力打造创新的利器,让其在创新中露出锋芒。以下是今年大家经常看到的研究成果。

创新 = 创意(想法)+ 创造(实践)+ 价值

  不知大家是否认可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的这段话:凡是我们靠引进发展起来的项目,都基本停滞在引进的水平上;而凡是外国人不给我们的、对我们实行封锁的,我们反而都自己搞出来了,其技术水平甚至走到了世界前列。

一味追求创新方法的“原汁原味”、“高大上”只能适合小众,只有做到方法的普适性方能满足大众的需求。也就是说只有 “利其器”方能“善其事”, 解决中国大众的实际需求才是正确的路径。

新的一年,继续走我们自己的路,肯定会有更多的挑战。2021年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利用创新理论及工具协助企业开展“创新”的工作。帮助企业克服外因限制进行创新,让更多的企业尝试实事求是地、适应性地解决创新问题,并且看到立杠见影的效果。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其它 |   浏览数(4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