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0085

专家文章

中秋假期聊喂“饼” 2019-09-13

标签:

       这里的“饼”指的是方法。我从接触创造学就崇拜发明方法的人,如国内的蔡文教授、许国泰教授。为社会提供好的方法(喂“饼”)成了我一生的追求!

 今天还是要蹭TRIZWAIFITRIZ的应用过程中,特征参数(工程参数)与矛盾矩阵是人们“热议”的焦点,找不到合适的特征参数困扰了许多人,是否需要针对不同的专业添加新的参数?矛盾矩阵是更新还是舍弃?

       我从2005年就开始引进、推广解决核心问题的“引导表”,十四年“引导表”更新了七个版本。添加了许多特征参数,并在200多个解决问题的技巧中总结、提炼出六十五个创意技巧,这些技巧突出其提示性与启发性。 

 因为“引导表”比TRIZ矛盾矩阵更易于使用,所以曾经受到许多人的赞许与欢迎。但它始终依赖于国外矛盾矩阵的更新与专利检索分析提炼,在使用时同样受到特征参数范围的局限。

 直到我发明了要素分析法(也称支点分析法),按照要素对知识、经验、规律进行分类。开始颠覆了以往利用科学效应、发明原理(创意技巧)与进化路线的方式。如果告诉你可以使用任何的特征参数,解决什么问题(暂且忽略矛盾)都可以利用经验、规律,而且知识、经验、规律的利用更加精确,你是不是品尝到“饼”的美妙?

不断给大家喂“饼”,祝天天都是中秋日,甜甜的快乐!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其它 |   浏览数(4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