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3193

专家文章

如何将创造性解决问题发展成为科学 2019-04-25

标签:

    笛卡儿(1596-1650)是一个伟大的学者,他被公认为是近代哲学的奠基人。他的工作改变了数学的面貌,他在物理学史上也有一定的地位。我们在这里主要是想谈谈他的一个著作:思维的法则。笛卡儿在他的“法则”里,设计了一种能解各种问题的万能方法,下面就是他希望能用来解各种类型问题的这种万能方法的一个大概模式:

    首先,把任何问题化为数学问题。
    其次,把任何数学问题化为一个代数问题。
    第三,把任何代数问题归结到去解一个方程式。
    这就是问题求解的雏形。当然这种方法不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适用,但它仍不失为一个伟大的设想,即使它失败了,它对于科学发展的影响比起千万个碰巧成功的小设想来仍然要大得多。笛卡尔在17世纪上半叶就为我们在解决问题方面指出了方向,他的方法很简单,也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能适用于工作中的很多情况。
    建立一个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需要一定的洞察力和想象力,筛选、抛弃次要因素,突出主要因素,做出适当的抽象和简化。全过程一般分为表述、求解、解释、验证几个阶段,并且通过这些阶段完成从现实对象到数学模型,再从数学模型到现实对象的循环。熟悉TRIZ的朋友马上就会想到TRIZ的解题流程,这就是它的出处。
    看来我们应该从笛卡儿的万能方法中寻找将创造学变成科学的路径,如同胡国定教授用数学模型解决“创新”问题的尝试。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可以将创造学发展成为一门科学。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其它 |   浏览数(4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