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1228

专家文章

设计,你选择“闭门造车”还是“窃取” 2018-08-30

标签:

    前一段时间,在工作中与朋友辩论设计方法问题。朋友的观点是什么资料都不允许看,只凭自己的想象出创意。而朋友把我倡导的研究竞品与行业、技术趋势理解为抄袭。

毕加索有这样的名言:Bad artists copy; Good artist steal

史蒂夫·乔布斯也说出自己的观点: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关键在于如何理解copystealcopy抄其形,steal取其髓。复制意味着做同样的事,人云亦云。“steal”意味着你认真学习大师的做法,并融入自己的想法。

我们应该从深层次上去思考什么才是伟大的设计,基于此去进一步发展,创造出更加奇妙的产品。而复制只是重复。把Steal替换成使它成为我自己的,这才是copysteal的分界线,这是苹果DNA的一部分。

基于对“steal”的理解,苹果的许多产品都可以看到德国博朗电器的身影。苹果学习了博朗和其他品牌设计上追求极致的简约美和舒适的用户体验感,用在了自己的产品上。

简单地复制一下博朗收音机的外形就能做出使用体验极佳的iPod?你试试看,你当全世界其他MP3 Player公司的设计师都没听过博朗?

所以,史蒂夫·乔布斯对设计的理解是:Design is not how it looks, it's how it works.

“模仿加改良”的核心理念不是要求我们简单地拷贝别人产品的功能,而是要借鉴别人产品的原理,理解别人为什么这么做,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然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加以必要的改进。

因此,只要不是简单的抄袭,充分利用外界信息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相反,它是我们快速获取好创意的一条捷径。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12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