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1225

专家文章

设计的玄机 2021-02-18

标签:

    今年春节,由于家庭的变故,使我更加专注于学习与“升级打怪”。我的最大收获是:与其说理论研究是开疆辟土,倒不如说是寻找更多的论点进行辩证思考。
    我是智能机器的爱好者,每每有机会都要发表一下自己关于智能机器应用方面的心得。我曾制止几个关于让“机器人”走进我们生活的项目,我的观点是让人们改变行为解决问题,最小限度地依赖机器——我们古代的先贤就有这样的观点。但是放到不同的领域就要改变这种思路,设计要用投入产出的结果做为评价标准,不能一味求新或守旧。垃圾分类就是最好的例子,日本采用的是改变人们行为习惯的方式,国内也效仿此种做法。大家可以用投入产出的效果自己去评价!
    我还是方法论的研究、普及者,现在有许多人都推崇TRIZ的矛盾论及SIT的形式追随功能(当然这个观点是美国建筑师最先提出的,并不是以色列人创造的)的观点。
    关于矛盾是否是事物的本质,是否为学界的共识,了解科学技术哲学的朋友自然有自己的判断。方法论自然主义是最好的说明,自然万物的成因才是本质。也有《新自然辩证法》对矛盾的观点进行了驳斥。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看到身边有太多的产品已经形式不再追随功能。

    当我们认为正确的思路不断地被打破,超出了既有的模式,在迷茫中进行辩证的思考才是“设计的玄机”——这也是创的魅力所在。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其它 |   浏览数(19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