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1204

专家文章

方法需要适应时代发展 2020-10-11

标签:

    近期有一些朋友使用CPST(创造性解决问题工具箱)或看到相关介绍,对其产生创意的原理和软件平台的实现方法很感兴趣。我利用长假把这篇文章整理出来,并分享给大家。

    首先需要改变一下认知。谈到创意,就不得不提难题,但关于难题许多“理论”都没有明确的解释。
    认知心理学家、人工智能之父西蒙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困难是一种主观的事情,一个人认为是困难的事,对另一个人可能正好是容易的。
    这也正是我对“难题”所持有的观点:本来就没有什么难题,你认为的难题只是你对问题还不够了解,其实你的难题别人已经解决。
    为何用某些理论(方法)还解决不了“难题”?
    仍然需要从认知心理学中寻找答案。西蒙将人类解决问题的方法分为三种:
    试错法(假设-检验)就是列出可能的方法,并通过试验得出结果。试错法大家都在用,现在还得依靠这种方法。至于效率高低与该方法无关,与你选择的其它方法有关。
    人类解决问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即手段-目的分析法。“目的”就是“目标”,所谓“手段”就是用什么行动来达到目标。满足某些条件,想出某种行动来减小或消除当前状态与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
    启发式搜索法是一种强方法,是利用窍门和有关的知识或经验来帮助解决问题。在解决某个问题的时候利用强方法,是很重要也很有效的。因为大脑内部或“长时记忆”中的知识与经验是“创造性”、“灵感”、“直觉判断”产生的源泉。
    CPST使用户对问题有了透彻的了解,然后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利用手段-目的分析法与启发式搜索法,以达到减少或避免试错的目的,这也是人工智能努力的方向。
    信息加工理论是认知心理学的主要理论,更是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方法论。许多接受过LIT培训和使用过CPST的朋友们都会感受到信息加工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唯有改变认知,追求效率和质量,跟上时代发展,才能成为或培养出优秀的创新人才。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其它 |   浏览数(32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