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0169

专家文章

设计思维是否属于创造学研究范畴 2019-06-06

标签:

    “设计思维”是一个思考工具,与创造性解决问题(CPS)流程有相似之处,可有效帮助创新者发辉创造力并进行逻辑思考,在有限时间内激发潜能,产生超越一般常人的思考成果。当然,设计思维与其它方法一样,也有它的不足。

    我们再从百度百科了解一下创造学(研究人类创造发明活动规律的科学),创造学是研究人类的创造能力、创造发明的过程、方法及其规律的新兴学科。它涉及哲学、思维科学、脑科学、心理学、逻辑学、行为科学、教育学、未来学和科学技术史等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创造学以创造发明为研究对象,是人类创造发明的思维和实践经验的总结。
    创造学研究的内容:(1)通过对创造发明史所积累的大量材料进行实例考察和典型分析,揭示人类创造发明的机制和条件,探索发明创造的规律性。(2)通过对科学方法论、技术方法论、艺术方法论等方法论学说的研究,总结和探索创造过程的一般程序和方法,以形成创造活动的方法论基础。(3)通过创造心理学、一般认识论去研究和探索创造性思维的发生规律、活动规律和发展规律,并通过对历史唯物主义和社会学的研究,揭示创造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创造的社会本质,形成创造学的完整体系。

    设计思维是否属于创造学研究范畴?其实不用讨论就有了结论!
    我曾经研究了设计思维的十几个“流派”,如同研究TRIZ的众多流派一样,我们从事理论与应用研究是要用数据说话的!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其它 |   浏览数(5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