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彦辰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天津 河西
签名: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499
  • 博客访问:2733223

专家文章

务本求是——创新教育与创新培训要针对问题找办法 2019-04-28

标签:

         1.改变认知

我们的记忆孕育了无数的创新种子。产生创意并非是无中生有、凭空发生,它可能来自于你以前听过的一句话、读过的一段文字、看过的一幅画面或是做过的一件事。回顾过去、想起过去所发生的事情,何处才是创意发生的关键点。实践证明:不能产生创意的主要因素是创新者没有得到后备的知识与经验。我要得出的结论是产生创意基于知识,而并非只有想象。我们究其根源是“创造学”本身的刻板模式、思想与认识的偏差造就了创新(创造)教育发展中的瓶颈。

2.学以致用

长期以来我国教学模式大多是以知识传授为主,很少注意到启发思考及应用知识去创新、创造与解决问题。以往的创造学教学,教师可以在教学中设计多样化的教材,但是却没有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步骤,以及在各领域的应用实例。学生学习了许多方法,却不知如何应用、适合解决什么问题及领域。这样就很容易落入“创新”的常见迷思——学了一大堆的方法真到了遇上问题却一个解决方法都没有。

3.育“人”为本

找不到创意?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因为我们总是在需要时才想到要去找创意。其实,创意一直存在生活之中,我们缺乏的不是创新的内容,而是保持创新的习惯。只有把创新视为生活的一部份,当作一种习惯时,才能真正的拥有创意,创新是一份全职的工作,而且需要良好的思维习惯。创意不是无中生有,而是需要充分的准备与持续的练习,你应该让创新成为日常的例行工作,成为一种文化。显然培养“创意人”是创新教育的目标和追求。当脑力激荡的思维方式成为“创意人”的一种文化,创意就如深井里的水,源源不断了。

4.穷则“思”变

人是习惯性的动物,我们常用自己习惯的模式去处理事情。创新能力的培养就是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小改变开始。改变不只是习惯问题,也是观念心态问题。巨变的时代中,改变是现代人的必修课,当我们觉得山穷水尽时,试着去:改变观念、改变习惯、改变思维、改变方法、改变工具、改变立场…,就有可能激发我们的创意,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曙光。

5.授之与渔

以物理教学为例,目前学生在学校所学习的,只是物理学的理论、解释和物理现象的分析,而不是利用物理学来创新发明。对于学生来讲这知识像“垃圾”一样堆积在脑海里,不能使用它来解决任何问题。我们的创新方法教学也是一样,应该引导学生以创新、发明导向的思维看待专业知识,让学生们了解所学的知识可应用于何处,可解决何事。这样的课程学得才有意义。课堂上学生一时的醒悟与解决实际问题时的“常悟”是不同的效果。

6.得其神理

以往创新被人们归结为发明家和专家的任务,传统的创新教育缺少对创新活动客观规律的总结和掌握,仍然停留在对创新本质的外围认识水平,而没有转化为真正的问题解决能力。对于创新活动,一旦我们掌握了其中的规律和原理,构建起科学的创新理论和方法体系,我们的创新才会变得可操作、可复制、可预测,从而让每个人都可以快速实现不同层次的创新,获取高质量的创新方案。

7.拨乱反正

创新教育课堂应该是在“主持人”指导下的训练场,要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机会,供他们实际应用创新技巧。有人说:“创新发明的过程我们无法束缚与控制”。这个观念长期影响着我们,同时也是不正确的。我们如何才能改变这种观念呢?具体方法就是将创新过程变换到标准流程中去,准确地定义问题并快速地找到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而不像以往那样盲目地尝试。让人们获得快速得到自己所需要知识与经验的方法与工具,并非单纯的享受饱受煎熬的过程。

8.简缩过程

简缩思维操作的过程,就是用一个概念来代替几个概念的过程,也就是使用更大容量的信息符号的过程。由于人有简缩思维操作过程的智能,运用越来越多的抽象概念,就可以不断地扩充自己的知识领域。把概念和它们之间的关系用简便的符号来标记,是简缩思维操作过程进行创新思维的重要手段。有了清晰简明的符号标记,不仅便于掌握所要学习和研究的材料,而且能简化地记下已经知道的事实。对建立的理论进行概括性的表述,是把科学推向前进的必要前提。

9.知识管理

       产生创意需要大量已有知识和经验的支持,具体来说,包括科学原理,技术知识,各种社会知识,实践经验,成功案例甚至失败的教训等等。虽然说知识是创新的源泉,但拥有知识并不等于善于创新,因为创新还需要一个创造性思维过程,那就是要在初始问题和最为有效的相关知识之间建立关联。也就是说,如何快速找到与问题相关联的有用知识才是实现产生创意的关键,这就需要具备知识管理能力。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更应具备这种能力,也是创新教育应该重视的方面。

推荐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类别:其它 |   浏览数(6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