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3587

专家文章

何时裁员最省心省力? 2013-12-03

      何时是裁员的最佳时机,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是企业经营与业绩不佳的时期。其实,换个角色思考:企业裁员并不是业绩不好时的被动行为,与传统观念的认识恰恰相反,企业的在发展到一定时期,也是经营业绩上升期恰恰是裁员的最佳时机。在企业效益最佳的上升期裁员,可以做到成本最低,代价最小,效果最好。

      因为在上升期,企业经济效益良好,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员工士气也日日益高涨,此时进行理性的有计划地裁员,既可避免上升期中可能夹杂的冗员沉积、效率下降等并发症,又可最大限度降低裁员成本:一方面企业可以承受裁员所带来的短期阵痛,通过裁员将冗员及不能体现在价值上的员工进行置换(以人力成本到人力资本的考量);另一方面可以减少裁员的所带来的各种风险。
      上升期裁员一般都地说属于主动性裁员,它往往是基于企业战略从规划到计划、基于企业变革与创新、基于企业并购重组或是组织架构调整的。比如,在并购重组中,会形成组织的重叠,人才的同质化会逐渐显现。而人与职位的匹配性与适合性会降低,因此,要重新获得平衡而且是动态平衡,则要通过有针对性的裁员来维持这一平衡的重要机制,这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一种积极的扬弃。
      近年来,市场激烈的竞争使许多公司在走向裁员的命运时,才想到运用怎能样裁员方法和尽可能减少负面影响。事实上,根据现代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团队的高效,是建立在组织创新和可持续的动力基础上的。因此,要想预防并且真正解决裁员的问题,必须要回到原点,以适合的人做恰当的事。
 
      在短期或者中长期的经营管理过程中,要依靠三个层次的调节:在组织设计上,在工作设计上,在绩效指标上,随时针对企业环境的变化而做必要的变革和创新,有效的改进,必要的改造,以至进退自如,而不是等到公司的资金出现问题,搞到没有钱发工薪资了,才想到如何遣散人员的问题,如果真是那样,公司离关门的日子就不远了。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8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