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6929

专家文章

从“三制”看民营企业 2013-09-05

  现代企业的发展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行业竟争性诸多因素,但就企业自身的变革必须适时适合与之相适应,时代的进程已经验证民营企业为什么能够在这改革大潮中,成为一支越来越强大的生力军,正是由于其适应性、灵活性和进取性等动力驱使。

  在这里要谈及的是民营企业的“三制”:体制、机制和制度。由于民营企业落地之时便要融入市场化主体的大潮中,从投资人到家族,从产权到权责,似乎与生俱来就要面对各种内外的考验。

  从民营企业发展历程的主线便是“三制”:体制—机制—制度。体制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前提基础,既然自身体制好、市场自由度和选择性大,机会也多,大多数民营企业主都会将几乎是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经营之中,其迅速积累的原始资本造就相当一部分人的成功,也打造出相当具有行业领先的民营企业。

  一方面,随着集团化,跨行业和领域多元化发展的资本都在寻找更大的增值空间和机会。然而,随着经营危机和衰退的出现,尤其三株、巨人等案例的教训,民营企业开始意识到治理和内部架构整合的重要性,也将部分重心落在制度建设上。

  另一方面,市场竞争的加剧对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促使民营企业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当然,此时的制度建设的重点放在权责任约束等的的制度层面上,主要目的是把握财务的资金风险、资本控制、行为规范,例如ISO质量体系、财务监督制度、员工手册(考勤、纪律、奖惩等)。

  好今,市场竞争越来越聚焦于人才的竞争,加之人力资源成本的刚性增加,从行业到市场的日趋活跃和竞争残酷性;而且外来企业吸引力不俗,迫使民营企业不得不严肃地思考“三制”问题。

  笔者(佟天佑)的顾问心得和分享是:民营企业从求生存到求发展,从求稳健到求跨越,无时不在考验着民营企业,因此,民营企业从制度到机制,这是一个顺应时代和市场竞争的必然。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53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