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6359

专家文章

职业者的五项人际能力 2013-07-29

  能力,是一个人可否进入职业的先决条件,是能否胜任职业工作的主观条件。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总要有一定能力作保证。笔者(佟天佑)在某大学毕业生讲座中谈到:职业工作能力中,要特别注重人际交往能力,其能力构成:

  1、人际感觉能力。指对他人的感情、动机、需要、思想等内心活动和心理状态的感知能力,以及对自己言行影响他人程度的感受能力。

  2、人事记忆力。是记忆交往对象个体特征(如姓名、年龄、兴趣爱好、心态、婚姻家庭状况、个性等),以及交往情景、交往内容的能力。总之,是记忆与交往对象及其交往活动相关的一切信息的能力。

  3、人际理解力。即理解他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的能力,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善解人意”。

  4、人际想象力。从对方的地位、处境、立场思考问题,评价对方行为的能力。也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能力。

  5、风度和表达力。这是人际交往能力的处在表现。指与人交往的举止、作派、谈吐、风度,以及思想情感表达、交流的态度与方式。高雅得体的举止、言谈、风度,以及真挚、友善、富于感染力的情感表达,是较高人际交往能力的表现。

  以上方面能力的综合,构成一个人的交往能力。如果缺乏这种能力,便无法造就良好的职业群体环境、氛围,也就无法有效地进行职业活动。

  在实际考察中,根据职业工作要求,其测定还有许多。比如:语言表达能力、书面文字能力、计算能力、空间判断能力和颜色分辨能力等。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71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