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7355

专家文章

物质文化:企业成长的根基 2012-01-19

  汇泰龙企业文化的建立分解为三个层面,即企业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三种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企业的竞争力核心,又相对独立,形成企业生产、管理和营销层面的可执行系统。十多年来,汇泰龙就是沿着这样的企业文化框架,演绎出一段小企业快速成长壮大的三重奏。

  物质文化:企业成长的根基

  一直以来,做企业的人都在讨论什么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四个字说起来很虚幻,时常感到迷惘——汇泰龙的企业文化是什么?这是我创建汇泰龙以来,一直在想的问题。”回忆企业十多年走过的路,陈鸿填最深切的感受就是,要做好企业文化,必须让“虚幻”落地。企业文化不是标语口号,而是企业人的真实行为。陈鸿填为自己的企业物质文化圈定了一个大概的范围,那就是:总公司、生产基地、各省区总经销店、品牌VI系统、企业口号。在这个框架下,让企业的员工人人都知道,好企业就是要向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迄今为止,汇泰龙虽然在不断发展,但员工行为依然固定在这个范围内,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让这种积淀变得更加深厚。在上个世纪末的滚滚淘金潮中,陈鸿填这样做,为汇泰龙后来的发展奠定了根基。

  汇泰龙品牌创立三年后的1999年,南海生产基地投产,在这三年当中,汇泰龙的总经销店已经开向全国。可以说,在这一年,汇泰龙的生产架构、营销网络等已经大致成型,汇泰龙提出的“品质造就满意”的企业理念,也开始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同。在这期间,汇泰龙聘请专业的咨询公司,为汇泰龙商标做了完善的VI系统、设计了吉祥物“星Q”等。

  2000年,汇泰龙公司各类规章管理制度、生产流程及相应的标准化得到全面完善,同年,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这标志着企业的管理实现了标志性的提升。企业质量体系得到认证的同时,汇泰龙的员工也与一个飞速发展的企业实现了同时进步。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汇泰龙开始对员工进行全方位文化培训,在汇泰龙早期的培训中,培训的内容就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技能培训,包括职业形象、电话礼仪等都纳入到培训的范围,企业团体文化形式,如公司集体出游、生产基地晚会、劳动竞赛等文体活动也陆续展开。一般而言,员工的经济需求在得到满足之后,企业的人性化管理、企业福利和企业文化活动会成为企业行为文化构成的高效催化剂。在汇泰龙不断累积物质财富的同时,企业各类文化活动的展开,使员工的心智更趋成熟,有力地提升了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

  这是笔者(佟天佑)作为全球高端汇泰龙五金卫浴品牌首席企管顾问,对汇泰龙企业文化三重奏概括⑴物质文化:汇泰龙十五年转眼过去,产品线由单一的五金系列发展为五金、卫浴、电子锁三个系统,品牌专卖店遍布全国各大中城市;汇泰龙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一跃成为行业的领头品牌之一。更是企业做稳、做优、做活、做强的样本。事实上,这正是从企业文化到品牌文化的凝聚、打造和提升的进程……!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管理文化 |   浏览数(43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