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6365

专家文章

汇泰龙品牌成长式(1)起点 2012-01-15

  起点:配套角色

  创立伊始的汇泰龙是个典型的隐形企业,其名声远不及车间的机器轰鸣来得响亮。这样的一家企业的主要产品是绞链、道轨、合页……且不说当时消费者的品牌观念尚不成熟,即便是在现在也少有人会低头查看一个合页是何种品牌。

  最初,汇泰龙主要针对家具企业、工程装修企业等主要客户群,汇泰龙在行业中首开先河,以“配套”来做文章,于是“配套工程五金”专家的品牌形象便被有意识地打造出来。随即,汇泰龙又先于国内同行,导人了企业VI系统,并规范了专卖店的形象与服务内容。汇泰龙的品牌塑造的征程由此开始。

  2000年后,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更多的国际企业进入了国内市场。他们用一种新颖超前的品牌姿态到处彰显着优越感,诱惑着消费水平渐渐提高的中国人群。国际品牌超高的影响力与溢价水平深深地刺激了中国的各个行业,后者领悟到生意原来也可以这样做。此时,汇泰龙也有意地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高端”,建材家居行业高端市场日后的大爆发让汇泰龙狠狠地赚了一把。

  在本世纪初的前五年,除了广告投放、品牌宣传之外,汇泰龙更多是在落实品牌的内涵,优化调整生产流程,提髙产品的品质。

  与此同时,汇泰龙形成了工装市场与家装市场并重的营销战略,强调产品的使用体验,注重与消费者面对面。比如,在广州地区增设直营专卖店,直面消费者;在外地开拓忠实的合作经销商,从各地建材市场出发,渗透到千家万户……由此,汇泰龙逐渐成为了一个从幕后走向前台抢戏的“配角”。一场变化正在酝酿,汇泰龙即将跳出“隐形”行业的窠臼,在原有的基础上开拓出新的市场。

  积淀之后,已遇到了一个成长的瓶颈。在行业同质化的竞争当中,行业的透明度比较高,想和跟随者快速拉开距离是件很难的事情,便不能再固守于单纯的门窗橱柜五金。其次,国内卫浴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也是家居装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卫浴产品市场上,美标、科勒等国外品牌牢牢占据高端市场,国内品牌多在中低端市场徘徊,尚没有与国外同行品质相媲美的品牌。所以,上马卫浴项目并不是肓目地增设产品品类。再次,通过扩大产品线,增加一个与市场沟通的渠道,便可以多个方面来贴近家居装修市场,以促成品牌的多角度认知。

  当LOGO从门窗衣柜的缝隙中爬出,牢牢地嵌入卫浴产品之上,除了外观变得醒目,其含义也变得丰富而深刻起来。

  2005年底,汇泰龙决定升级自己的品牌定位,从“配套工程五金”变为“汇泰龙?五金?卫浴”,并在VI形象当中加入了“卫浴"二字,并于次年正式进军卫浴产品市场。这是汇泰龙的第一次品牌升级,卫浴产品成为了公司发展和品牌升级的新引擎。而且,在家居零售耕耘了十年之后,汇泰龙正式将直面消费者的家居装修的概念也纳入了品牌当中。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汇泰龙的品牌在配套工程中的影响力就下降了,相反,在家居市场的品牌号召力的提升,也影响并促进了配套工程市场对汇泰龙的品牌认知。比如广州亚运会体育场馆、希尔顿酒店、广州塔都使用了汇泰龙的五金卫浴产品。

  也正是从这个阶段开始,汇泰龙在产品研发和设计上的思路做了调整,自然和谐、人文关怀的前沿理念应用得越来越多。从髙起点切人,淋浴房、花洒、水龙头、卫浴挂件等卫浴产品也不断强化着“汇泰龙”的髙端标签:时尚、个性化的设计、完善的功能,其品质甚至可以与国外高端品牌相媲美——汇泰龙在国内经过十年的沉淀,汇泰龙在五金行业的品牌积淀已然形成。但是,当家居装修的市场需求开始释放,作为针对特定行业的品牌诉求,“配套工程五金”的定位已显得有些窄。但是要想在产品品牌方面再做提升,这个走向台前的“隐形企业”似乎有些难度。除了品质的承诺,还有它途吗?

  这是笔者(佟天佑)作为全球高端汇泰龙五金卫浴品牌首席企管顾问,对汇泰龙品牌的成长式:

  优秀的大企业往往都有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但是那些隐形冠军就不同了。他们的社会知名度往往比较低,却牢牢占据狭窄的利基市场,闷声发大财。从这个角度而言,隐形的企业似乎无需刻意打造自己的品牌。隐形冠军也有自己的品牌,但是这种品牌认知只限于特定的客户群体当中,比如轴承之于机械企业,螺丝钉之于家具企业。但是当一个隐形企业想要走向前台,向大众消费市场进军之时,其品牌打造的方式何在?

  汇泰龙,十五年前曾是一个小规模的五金企业,在千万个同行中还名不见经传。但是经过产品线的调整,品质与服务的升级,十五年间从幕后走向了前台,成为隐形企业转型的一个样本。事实上,这是从隐形到显形的奋斗过程……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建材家居 |   浏览数(270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