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3434

专家文章

最优化的面试方法与运用 2010-12-27

      以“工作说明书”为指引内容的招聘面试(面谈),是通过:准备资料、自然导入、营造气氛、合适提问、面试小结和回顾复审六个步骤的过程;关键是找到应职者的特质、专长和主要能力;以适合使用和能够达至即时上岗的量度。

      笔者(佟天佑)认为,最优化的面试方法是:结构化(程序) + 情景化(角色)  + 个人面试(沟通)的技能与技巧运用,其效度是最高的(达至0.5);从而发掘出应职者相关的“亮点”——具备才能、相关证实、思维考察、想象能力、个性特点、专业知识、识别问题和求职意愿等方面综合地贴近预期;进而获得选择先后的预期效果。
      在实际应用时,应充分评估应职者适合与适用程度及其意愿等为复审要项,着力于把握其专长、特点、经验、学识和反应能力等方面的趋向与感悟性;在其情景化的角色模拟中着重检验应职者临场反应、认知与掌控程度。归纳为:求职看动机,年青看潜力;大龄重能力,最终算成本。
      面试“精心设计”的特点与普通交谈是有区别的,它是融会贯通了优化的面试方法(即结构化 + 情景化 + 个人面试)的现场气氛和集合了提问、聆听、观察、分析和判断的特色;关注应职者对该职位信心,应答问题的合理性与清晰度。
 
      笔者(佟天佑)的顾问心得分享是,有效面试是从准备资料和做好“精心设计”的提问内容开始的,应注重以下四点:
      第一点,从应聘者资料的审阅入手,主要是应聘者入职申请书、学历证明及过往相关工作业绩等复印件的齐备情况和原件的吻合性。
      第二点,应留意是工作经历与时间连接性,所谓“空白测试法”就是寻找应聘者在以往转换工作时的“人为修饰因素”从而量度其诚实态度。
      第三点,面谈时提问的方式应以恰到好处为基础,让应职者平缓心态来适应当前的提问、并协助其进入角色中回答问题。
      第四点,在提问技巧上,可考虑以开放式的面试为切入,如:您对本职位有什么看法?谈谈您的工作经历等。
      (注:这是笔者作为本土企业“十大资源”运筹创导者和实践者之《资源管理实战》的精要分享,若转载请务必注明原创者和出处)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招聘选拔 |   浏览数(88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