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3332

专家文章

生产型计划的两种分析 2010-12-25

      在制造型企业中,对市场的预测,往往就是对客户需求信息的预测。它是根据产品生命周期阶段中的客户反映、基准对手和本企业当前成品库存情况来制定计划和安排生产的。应该说需求计划型和订单计划型各有其优缺点;在中小型企业订单计划型是较为现实的一种方法,相对风险较少,相关的分析和应用如下:

      需求计划型优点:备有存货、应付旺季、准备充分、良好质量、客户需求、交货及时;缺点:预测不准、成品积压、资源损用、成本增大、影响周转、造成被动。
 
      订单计划型优点:以客订单、成本控制、适销对路、产销较快、资金应用、减少浪费;缺点:时间仓促、影响交货、旺季来临、产能考验、资金配备、影响质量。
 
      笔者(佟天佑)认为:生产型计划的有效应用在于成熟型和客户需求量大的,可适当考虑需求计划方式,新产品或竞争力较弱的应为订单计划方式(OEM单除外)。
 
      企业计划部门会根据实际供求运用需求计划型和订单计划型,两者的配合也是经常存在的。比如某产品客户订单达到最低生产量要求,同时,仓存又在最低有存量水平上;这时候适当的作为存货增加一部分下单数,正是客观而实际的方式。因为涉及到采购材料、机台运转和人员操作等一系列资源耗用。因此,寻找到各资源匹配的平衡分析再作出合理的决定,正是对生产计划与应用的有效途径。
 
      对于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和技术成熟型的产品及客户需求量大的,可适当考虑需求计划方式,不仅可提高生产过程的质量熟悉程度,而且更可控制相关成本,比如采购材料量的增加可降低价格等。而相对于新产品或竞争力较弱的产品应为订单计划型合适些。
 
      笔者(佟天佑)的心得和分享是,凡事都不是绝对的,生产型计划的两种分析同样如此,灵活变通是需要的。因此,在实际的运用中应注意:
      第一点,同样是制造业,若产品线不长、品种较多;而且是材料生产厂家,相对考虑的需求计划方式较多。而品种较简单,直接成品生产对市场的企业或有一定份额的OEM订单,可相应匹配运用。
 
      第二点,事实上,任何计划都不是单一的,要考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风险是第一要素,因为它包含了从内到外,从资源到经营的要素;应根据当期当前来考虑,比如,每周进行各部门工作会议,把生产计划作为其中的决策主题是有必要的。
 
      (注:这是笔者作为本土企业“十大资源”运筹创导者和实践者之《资源管理实战》的精要分享,若转载请务必注明原创者和出处)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59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