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佟天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29
  • 博客访问:31356791

专家文章

人力原始成本的财会管理 2010-11-23

      当前人力资源成本核算仍未纳入全面规范的财务会计账目工作,但就企业实际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内容和范围,毕竟可以确定主要的成本项目。

      简单说,人力资源原始成本是企业为了获得和人力资源所必须付出的费用,包括招聘、选拔、录用、培训、考核等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包括获得成本和开发成本,获得成本分解为直接的和间接两个部分;开发成本同样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两个部分。见以下解读图(略)
 
      笔者(佟天佑)认为:应逐步确立人力资源获得与开发标准成本,减少从标准成本到实际成本差距,降低不可控成本到提高可控成本。
 
      从人力资源获得成本中,直接成本是能够计算和记帐的支出,如招聘广告,甄选测试费、委托招聘和安置费等;而间接成本通常是招聘人员所花耗的工作时间,如资料查阅分析和面谈与招聘的时间等。但在实际应用时既包括在企业内部或外部招聘人员的费用.也包括吸引未来人才能成为企业成员的人选的费用,如为吸引高校研究生与本科生所预先支付的委托代培费。
 
      人力资源开发成本中,直接成本主要是对新招员工的岗前教育和在岗培训等;在实际应用时,岗前教育可以称为定向成本,是企业对岗前的新员工在职业道德,规章制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基本方面进行培训所发生的费用。间接成本包括被培训者因生产或服务损失导致加班工时及费用增加等。在实际应用时,也包括培训与受培训者的工资、培训与受培训者离岗的人工损失费用、培训管理费、资料费用和培训设备折旧费用等。
 
      笔者(佟天佑)的心得和分享是,人力资源获得成本与开发成本,在实际应用和操作中,不可能简单的“一刀切”。应注重以下两点:
 
      第一点,通常以时间、数据或质量等形式表现的间接成本,在主管部门实行项目或计划的时间消耗,往往对直接成本产生正比的影响。比如说,未能充分评估招聘计划、标准和渠道而匆匆行事,自然对筛选和面谈造成工作上的压力,即会花耗更多时间。
 
      第二点,两者也有内在的关联性,一般来说,良好的岗前教育和专业定向有利于员工增强适应的能力,具有稳定感,并迅速熟悉周围的环境和工作条件,具备上岗前的各种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即在花耗一定的直接成本时,有效降低间接成本,其着力点正是从财务会计角度把握从不可控成本变成实际可控成本。
 
      (注:这是笔者作为本土企业“十大资源”运筹创导者和实践者之《资源管理实战》的精要分享,若转载请务必注明原创者和出处)

推荐
思维开发价值,行动演练成效。
类别:成本管理 |   浏览数(70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